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亚欧首脑会议及其运行机制

2018-10-18 09:4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新闻背景:亚欧首脑会议及其运行机制

新华社记者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届首脑会议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会议框架下最高级别会议,主要负责确定亚欧会议的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亚洲和欧洲国家轮流举行。

1996年3月,首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亚欧会议正式成立。会议通过《主席声明》,确定亚欧会议的目标是通过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社会文化交流,增进了解,加强互信,推动建立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

亚欧会议活动以非机制化方式多层次进行。除首脑会议外,亚欧会议活动还包括外长会议、高官会议和其他部长会议等。

迄今,亚欧首脑会议先后在泰国曼谷、英国伦敦、韩国汉城(首尔)、丹麦哥本哈根、越南河内、芬兰赫尔辛基、中国北京、比利时布鲁塞尔、老挝万象、意大利米兰和蒙古国乌兰巴托举办过十一届。

中国是亚欧会议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重要推动力量。作为亚欧会议的创始成员,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欧会议各领域活动,提出一系列促进亚欧合作的主张与倡议,发起并主办了多个专业领域的部长级会议,为巩固和发展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亚欧合作注入新动力、作出新贡献。一是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协商一致原则,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伙伴关系。二是凝聚亚欧共识,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坚定声音,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三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互联互通为抓手,深化务实合作,共享发展繁荣。四是就亚欧合作方向、后续行动等深入探讨,制订长远规划、采取切实行动,提升亚欧地区整体合作与发展水平。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