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坚守厨房 提供“胃动力”——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炊事班

2018-10-04 12:4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贝鲁特10月3日电 通讯:坚守厨房 提供“胃动力”——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炊事班

周永权 张辰

提起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人们首先想到的或许是扫雷排爆、工程建筑或人道救援。然而,有那么一群默默无闻又不可或缺的人——炊事员,是他们为整个维和部队提供特殊“战斗力”保障。

3日,虽然是国庆假期,但中国赴黎维和部队的官兵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接近中午时分的黎巴嫩,烈日炎炎,炊事班操作间的室温更是高达38摄氏度。豆大的汗珠从炊事员们的脸上滑下,他们身上的操作服也早被汗水湿透。

“维和任务区情况特殊,菜品较少、种类有限、调料缺乏,这一度让我们手忙脚乱。”炊事班长杨汉忠说。

面对困难,业务组、炊事班想办法利用量化管理寻求突破。对联黎配送和从国内携带的物资进行统筹使用,精准制定每日消耗标准,科学制定食谱,切实把物资用在“刀刃上”。一番举措下来,困难逐步解决。炊事员成了精准量化计算的“管理能手”。

为进一步提质升级伙食保障,炊事班通过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官兵饮食习惯,收集整理伙食建议,在烹饪制作上下功夫,做到营养搭配均衡、色香味俱全,为维和官兵提供充足“胃动力”,从“舌尖上”催生“战斗力”。

为了成为精细服务官兵的“技术能手”,炊事班还积极展开专业训练,确保掌握烹饪、雕花、拼盘、糕点、西餐制作等技能,根据任务区特点积极探索多样化保障模式,总结维和复杂环境条件下保障经验,提升实战化、快速、高效保障能力。

为改善伙食、丰富食谱,炊事班利用休息时间,开拓“爱心小菜地”,开展农业生产,力争成为“生产能手”。从育苗、移植、除草、施肥到收获都形成了标准作业程序,很快,“爱心小菜地”遍布营区。每到收获时节,营区瓜果飘香、生机盎然。种家乡菜、品家乡味,丰富了官兵餐桌,更寄托了大家对家乡的思念。

正是这么一群人,在幕后不畏酷暑、每日无休,他们是维和官兵高效履行使命的动力支撑,是维和官兵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的战力源泉,是中国军队高效精准保障的先锋。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