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何纾困?英国政府摸索“脱欧”改良方案

2018-10-01 07:1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脱离欧洲联盟,可以理解为英国近百年来影响力衰落,主动调整与欧洲以及与世界关系、重新校对自身定位的一次尝试。与“脱欧”关联的一系列课题,如经济、民生、执政能力,引发各种政治力量博弈。

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2015年提议“脱欧”公投时,一定没有想到这将成为英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大危机。

如今,启动“脱欧”进程一年半、距正式“脱欧”半年,英国人忙得不亦乐乎。首相特雷莎·梅7月抛出“契克斯方案”,试图凝聚保守党内共识,却促使外交大臣、“脱欧”事务大臣等多名内阁成员辞职,让人质疑她的执政能力。

更麻烦的是“契克斯方案”寻求设立英欧“货物自由贸易区”,9月遭欧盟拒绝,英欧谈判陷入僵局。原本对英欧达成贸易协定寄予厚望的英国“软脱欧”派感到前途越发渺茫,“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反对党一边,在利物浦举行年会的最大反对党工党厉兵秣马,忙着借“脱欧”议题对政治领导权发起冲击。工党领导层正式抛出“二次脱欧公投”动议,试图竖起“二次公投”和“人民(决定的)的脱欧”两面“聚义大旗”。动议说:“如果无法(提前议会)选举,工党将支持所有可行的(“脱欧”)方案,包括由人民投票(决定)。”

就“二次公投”究竟该“投什么”,工党内部争得面红耳赤,争议之一涉及是否包括“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内”选项。短短几十字“二次公投”动议,工党大会耗费6个小时征集各方意见、修改措辞。

先前,特雷莎·梅曾排除再次就“脱欧”举行公投的可能性,称即便讨论“二次公投”都是对英国民主的“严重背叛”。工党这一动议因而可能造成英国议会更大程度的分裂。

同属反对党阵营,寻求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呼吁推迟“脱欧”。

执政党一边,特雷莎·梅内外交困,忙着说服党内不同意见者,着手准备在30日开始的保守党年会期间推出改良版“脱欧”方案。

只是,工党年会期间,一些工党人士批评政府缺乏明确有力的“脱欧”方案,“没有人知道半年后英国将怎么‘脱欧’,连首相都不知道”。目前,无论是“软脱欧”还是“硬脱欧”,英国政府似乎仍很迷茫。(桂涛)(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