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热点前瞻:极右翼崛起搅动瑞典政坛

热点前瞻:极右翼崛起搅动瑞典政坛
2018-09-07 23:12:01 新华网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9月7日电 热点前瞻:极右翼崛起搅动瑞典政坛

新华社记者付一鸣

瑞典即将于9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难民和移民问题成为各党派关注焦点。民调显示,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瑞典民主党可能成为瑞典第二大党。无论最终能否参与组阁,瑞典民主党的兴起已然撬动和改写瑞典传统政治版图。

  极右翼政党不断壮大

最新民调显示,瑞典民主党支持率达20%,与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相差不到4个百分点。鉴于往届大选中瑞典民主党最终得票率均超过选前民调,有专家指出,不排除该党可能成为瑞典第一大党。

在2010年大选中,瑞典民主党获得5.7%的选票,首次成为议会政党;在2014年大选中,该党获得13%的选票,一跃成为瑞典第三大政党。瑞典民主党主张实施严厉的反移民政策,同时反对欧盟,要求举行脱欧全民公决。

瑞典哥德堡大学政治学系研究员安德烈·科科宁对新华社记者说,自2015年瑞典遭遇难民潮后,移民融合问题被提上政治辩论的日程。但长期以来,主要传统政党与民众在移民问题上存在鸿沟,而瑞典民主党通过打“反移民牌”不断壮大。

斯德哥尔摩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汤米·默勒告诉新华社记者,瑞典民主党没有清晰的经济政策,也没有执政经验,但仅靠聚焦反移民议题,就能获得大批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瑞典民众支持。他说,鉴于欧洲难民危机凸显这一大环境,极右翼势力在瑞典崛起不足为奇,欧洲大陆一些国家以及北欧邻国早已出现类似政治现象。

  难民问题成选举焦点

本次瑞典大选前,移民和难民问题成为各党派最为关注的议题。除了瑞典民主党坚定反移民立场之外,瑞典两大传统政治阵营中,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和中右翼的温和联合党都表示将采取限制难民接收的措施,并加强社会融合工作。

“当前,各主要政党已经调整政策,竞相提出收紧难民接收的主张,以期赢得更多选民支持。”默勒说。

多年来,瑞典一直推行相对宽松的难民和移民政策。自2012年以来,人口仅千万的瑞典接收了约40万名难民,主要来自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和索马里等国。此外,许多经济移民也来到瑞典寻找就业机会。

然而,大批外来人口给瑞典社会造成不小冲击。科科宁认为,来自动荡地区的难民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移民大量涌入,造成瑞典社会资源难以承载。除了文化背景存在巨大差异,这些移民、难民受教育水平相对较低,难以融入高度发达的瑞典经济,难以实现充分就业。

除此之外,难民问题与恐怖主义和社会治安等问题交织,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心存不满,社会包容度降低。近年来,瑞典各地枪击、骚乱以及帮派冲突频发。当地媒体报道,警方已划出瑞典23处“治安尤其脆弱地区”,而有移民背景的居民在这些地区占大多数。

  政坛格局或“三足鼎立”

瑞典政坛主要呈现两大阵营,分别为社会民主党、环境党和左翼党组成的中左翼,以及由温和联合党、中央党、人民党和基督教民主党组成的中右翼。但瑞典民主党不断壮大,正在打破和改变这一传统政治版图,给瑞典政坛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科科宁说,如果大选后出现“三足鼎立”的形势,瑞典政局可能陷入混乱,因为无论是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还是中右翼的温和联合党都将无法组建多数政府,甚至不排除瑞典被迫再次举行选举的可能性。

当前,两大阵营都表示不会与瑞典民主党合作。但科科宁指出,瑞典一些地方政府中已有温和联合党与瑞典民主党合作的情况,因而不排除大选后中右翼联盟改变立场、寻求与民主党组阁的可能。“预计今后几年,将会看到温和联合党与瑞典民主党(在国家层面)展开合作,因为这两党的政治理念相近。”

即便瑞典民主党最终未能参与组阁,该党在议会的发言权也将越来越大。“可以预测,无论大选之后瑞典民主党能否参与执政,瑞典都将继续执行更加严格的难民、移民政策。”默勒说。

欧洲舆论认为,极右翼政党在瑞典兴起,也反映出极右势力和民粹主义风潮在欧洲远未平息,其潜在影响和冲击力仍不容忽视。

当前,欧洲许多民粹主义政党都把目光投向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期望左右整个欧洲政治风向。对于欧洲国家传统主流政党而言,如何应对经济发展、难民和移民融入等难题,赢回选民支持,依然挑战重重。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