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热点前瞻:东南亚缘何警惕印尼盾大跌

热点前瞻:东南亚缘何警惕印尼盾大跌
2018-09-06 17:07: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热点前瞻:东南亚缘何警惕印尼盾大跌

新华社记者 凌朔

连日来,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的本币印尼盾对美元汇率持续下跌,5日一度跌至1美元兑14938印尼盾的水平,创下自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以来的最低值。

同一天,菲律宾比索跌至数年来新低,马来西亚林吉特也延续下跌趋势。东南亚一些媒体6日表达了对“又一场东南亚金融风暴”的警惕和担忧。

但事实上,分析此次印尼盾下跌的原因就会发现,多重因素作用明显,市场调节机制犹在,加上印尼央行加大干预,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内,东盟各国的警惕盯机和相应操作也在发挥稳定区域资本市场的作用。

从数据上看,印尼盾这轮下跌与20年前东南亚金融风暴时有着完全不同的表征。1997-1998年风暴来袭,印尼盾在短短数月内从1美元兑2000印尼盾跌至1美元兑16800印尼盾,贬值幅度达到740%,可谓断崖式下跌。而印尼盾今年的这轮贬值,虽然已跌近1美元兑15000印尼盾的心理关口,但从今年初计,8个月累计跌幅只有9%,属于渐进式下跌,远未达到“风暴”级别。

从贬值原因看,印尼盾贬值的“传染”风险低。一般认为,印尼资本市场有“三高”:一是对美元的依赖度高,二是对外部融资的依赖度高,三是政府债务中以美元计价的比例高。因此,近期美联储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在破坏全球流动性的同时,也疾速推高印尼市场的不安情绪。而土耳其和阿根廷资本市场的不稳动向更是刺激了印尼市场中敏感单元的神经,加剧了市场波动。

从市场调节机能看,一些金融分析师认为,印尼盾持续渐进式下跌是为应对美联储一系列货币政策进行的“自我调节”。由于美元升值以及可预期的负面情绪,一些印尼资产被抛售,一些依赖从美国进口设备和零部件的大项目暂缓实施,导致负面情绪连锁干扰资本市场。但从市场的自我保护角度看,这也是印尼盾在变化环境中对抗负面因素的一种免疫方式。

从政府干预看,近期,印尼采取了多联“护币”措施。今年5月以来,印尼央行4次加息。5日,央行又表示将采取“先发制人”措施遏制本币颓势,暗示可能采取更加激进的干预措施。印尼政府则一方面控制包括“海淘”等形式的进口,对超过1100种进口商品加税;另一方面加快推广生物燃料以降低对以美元结算的进口石油的依赖。此外,在政府号召下,印尼大型能源、电力国企正在重新检视一些进口项目、融资计划以及尚未落实资金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

从东盟角度看,印尼盾贬值短期内可能触发周边资本市场负面情绪增多,但不太可能立即在东盟范围内快速蔓延。一方面,东盟内部并未建立任何货币捆绑机制,另一方面,东盟各国经济多元化特征明显,同质化问题并不严重。更重要的是,印尼盾下跌的多重因素中,个因多、共性少,不至于快速拉低东南亚区域资本形势。

事实上,印尼长期稳坐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交椅,近几年经济基本面一直保持稳定。过去3年,印尼年均经济增长率为5%,整体表现在全球各大经济体中处于中上游水平。去年,国际三大评级机构首次同时将印尼主权信用评级确定为“投资级”。这些基本面的利好因素应当可为印尼盾的企稳发挥一定作用。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