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点军校难以治愈的“痛点”——世界军校巡礼之美国篇

2018-08-24 16:1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综述:西点军校难以治愈的“痛点”——世界军校巡礼之美国篇

新华社记者刘阳 刘莉莉

近日,美国西点军校迎来了一位新校长——美国陆军中将达里尔·威廉姆斯。他在就任仪式上说,培养聪明、强壮、善于思考、有创新意识的领导者,是西点军校的使命。

不过,威廉姆斯执掌西点的看点并不在此,而在于他是这所军事院校建校216年来首位黑人校长。不少人认为,之所以委任一位非洲裔将官出任校长,是因为西点军校时常曝出种族歧视等丑事,威廉姆斯背负着为这所蜚声世界的军校消除诸多痛点的重任。

难免疫的社会病

西点军校创办于1802年。1817年至1833年担任校长的萨耶尔上校为西点军校建立了完整的教学体系、激励机制、荣誉制度等,是对西点军校发展影响最为深远的校长,后被称为“西点之父”。

1919年,美国著名将领麦克阿瑟被任命为西点军校校长,任职3年。本就是西点毕业生的麦克阿瑟对该校旧制度进行大幅改革,明确了办学宗旨,即为下一场战争培养合格的军官。后人评价,是麦克阿瑟把西点带入现代化。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所胡欣博士介绍说,西点军校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在要求学员完成基本的军事技能和知识培训的基础上,高度注重培养学员的领导力和未来职业发展潜力,其最终目的是要为美军培养和储备精英式的骨干人才。

不过,“责任、荣誉、国家”的校训并没能使西点军校在美国社会的种种弊病恶俗中洁身自好。种族歧视、性侵犯、校园欺凌这类普遍存在于美国社会的病症同样发作在西点校园中。

一所全美顶级军校尚且有如此多丑闻,也就不难解释为何美国军队时常成为新闻头条了。美国国防部2017年5月发布的年度性侵犯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军队中发生的性侵犯案件达14900件。而种族歧视则更是普遍存在于军队系统的日常细节中。

源头上的流行病

性侵是困扰西点军校的顽疾之一。美国媒体今年早些时候报道,西点军校近年来性侵案件数量连续上升,严重影响该校的社会形象。

美联社数据显示,西点军校性侵发生数量连续4年上升,2015-2016学年上报数量为26起,而2016-2017学年几乎翻番至50起。

而且,性侵案件增加并非只发生在西点军校,美国海军军官学校、美国空军军官学院在相同时期内性侵案件均有增加。

过去,校方曾辩解说,性侵案例数大幅增加或与学校鼓励受害者积极举报有关,但舆论普遍认为,案件数量持续增加与性侵增多也有直接关系。也有权益组织人士指出,美国军方虽鼓励受害者举报,但并没有妥善处理性侵事件并处罚加害人,导致不少举报者受到一定程度的报复。

由于军校毕业生日后会成为军官,很多人因此担心,军校风气可能促使学生将不良习气带到军中,军校可能就是军中许多恶习的源头。但也有人认为,世风日下的大环境才是学校无法洁身自好的症结所在。

光环下的灰历史

西点军校闪耀的“光环”下,有一段延续至今的种族歧视“灰历史”。

虽然标榜为“精英军校”,但西点军校在历史上对黑人入学有诸多限制。在建校75年后的1877年,西点军校才录取第一名黑人学员。而首位顺利毕业的黑人军官则是1932年入学的本杰明·戴维斯。戴维斯后来回忆,在西点军校,他度过了饱受歧视的4年。

直到今年7月,西点军校才迎来建校216年来首位黑人校长威廉姆斯。他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1983年在西点军校取得硕士学位。

时至今日,种族歧视依然是美国各军校乃至军队内部一大问题。例如,今年6月,美国海岸警卫队军官学校被媒体曝光长期存在种族歧视现象,学校中不少黑人学员表示曾受到白人同学的骚扰或者歧视。

据报道,曾有白人学员在黑人学员寝室内播放美国内战时蓄奴南方州的歌曲,还有教员使用种族歧视性语言呼喊学员。此外,还有少数族裔学员抱怨校方在不同种族学员违纪时惩罚措施轻重不一,少数族裔学员往往因同样行为遭受更严厉的处罚。

这种现象招致不少批评。密西西比州联邦众议员汤普逊认为,军校发生的现象和美国军方并没有对所有种族一视同仁有很大关系。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