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政府不参加在俄举行的“阿富汗国际大会”

2018-08-24 07:26: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阿富汗外交部一名官员22日说,阿富汗政府不打算参加定于下月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阿富汗国际大会”。

阿富汗塔利班稍后重申,将派高级成员赴俄参会。

俄方当天没有回应。对美国政府宣布不参会,俄方称“不意外”。

  【阿方排斥“大国”】

阿富汗外交部一名官员22日说,“我们决定不参加在莫斯科的大会”,政府将在没有任何大国直接参与的情况下“直接对话”塔利班。

这名官员没有解释不参会的缘由。路透社报道,阿方一开始似乎有意参会,国家安全顾问哈尼夫·阿特马尔22日早些时候请俄罗斯驻阿大使“施压塔利班开始与阿富汗政府谈判”。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宣布,为磋商阿富汗和平进程,俄方邀请12个国家出席定于9月4日举行的“阿富汗国际大会”,包括阿富汗、美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塔利班同样在受邀之列。

对阿方最新决定,俄罗斯驻阿大使馆没有回应。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前一天报道,莫斯科大会将由俄方和阿方共同主持。

在路透社看来,如果阿政府最终拒绝参会,莫斯科大会效果成疑。一名受邀参加莫斯科大会的国家驻阿高级外交官说,俄方现在不得不“重新考虑是否要与塔利班对话”。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说:“如果阿富汗政府领导人不出席,(其他几方)谈阿富汗没有啥意思。”

  【塔利班欲“高调”】

针对阿富汗政府不参会决定,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几个小时后说,塔利班将派高级成员赴莫斯科参与大会。

“我们的领导层接受俄方参会邀请”,穆贾希德称这一和平对话“由俄方主导”。

路透社以一名塔利班指挥官为消息源报道,至少4名塔利班高级成员将参加莫斯科大会,由塔利班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政治办事处主任谢尔·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塔尼克扎伊领队。

如果塔利班9月如约参加莫斯科和平大会,将是这一反政府组织又一“高调”对外联络之举。

一名驻阿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罗斯政府最近几个月增加与塔利班直接接触。

【俄方指认“虚伪”】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21日说,美方不出席莫斯科大会,缘由是会议“不太可能对(阿富汗和平)这一目标产生推动作用”。

俄罗斯外交部2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决定“令人遗憾”,但“不意外”,因为它去年缺席这一大会。“美国总是宣称推动阿富汗和平,但不参加莫斯科大会的决定证明了它的虚伪。”

俄罗斯近年就阿富汗事务发挥更多作用。俄政府去年4月在莫斯科举办类似大会。美联社报道,美方一直质疑俄罗斯与塔利班的接触“另有所图”,但俄方坚称所作努力是为敦促塔利班放弃敌对行动、与阿富汗政府对话。

俄方筹备阿富汗问题国际大会的同时,美国政府官员放出消息: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打算任命美国前驻阿大使、资深外交官扎勒迈·哈利勒扎德出任阿富汗特使,着手把阿富汗和平进程以及阿富汗融入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