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如今,家中只剩我一人”——记遭袭后的叙利亚村庄

2018-08-21 23:36:0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8月21日电 通讯:“如今,家中只剩我一人”——记遭袭后的叙利亚村庄

新华社记者汪健

“如今,家中只剩我一人。”叙利亚南部苏韦达省舍比克村的村民沙纳·阿布·阿马尔至今不愿踏进家门,说起村里近一个月前发生的袭击,他的声音不停颤抖。

7月25日凌晨3点多,密集的枪声惊醒了睡梦中的舍比克村村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袭击了村庄,肆意杀人、纵火、绑架。

村民说,“伊斯兰国”从村里绑架了28个人,绝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其中包括沙纳的妻子和三个孩子。

“他们(‘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发动袭击时,我不在家。”沙纳的眼神里满是悲伤和自责。事发时,他正在20公里外的一家小医院值班。得知家中遭袭的消息后,他立即返回村庄,却在半路上被子弹击中了后背。

舍比克村是苏韦达省一个德鲁兹派穆斯林聚居的村庄,村民靠养羊、种菜维持生计。“为了谋生,村里七成的男人都外出打工,国内、国外,去哪里的都有。”沙纳的表弟乔达特·阿布·阿马尔说,他自己的妻子和一双子女也在7月25日那天被绑架。

17岁的哈宁·吉拜阿因为藏在水窖里躲过一劫,她的妈妈和两个妹妹倒在武装分子枪口下。“我从没想象过没有妈妈和妹妹的生活,但生活必须继续。”身穿黑衣哀悼家人的哈宁说。

村北一排五栋房子安静异常,门窗上的弹孔、被击碎的玻璃依旧在那里,透过窗户,能看到主妇们曾经收拾整齐的客厅。

从舍比克村向远处望去,平缓的地面一直延伸到目力所及之处。本是宜农宜牧的良地,如今却因地势平坦而显得缺乏安全屏障。

此次袭击以前,舍比克村所在地区是叙内战中较为平静的地区之一。如今,返乡的男人们担负起巡逻任务,守卫着这座被武装分子洗劫过的村庄,期盼着妻儿能够早日归来。

“我们期盼亲人们回来,人道组织、国际团体、媒体,任何人如果能帮上忙,请帮帮我们。”一名村中长者言辞恳切。人质家属们把遭绑架家人的名字、年龄一一告诉记者,“起码让人们知道他们是谁”。

不止在舍比克村,“伊斯兰国”7月25日那天在苏韦达省多地发动袭击。最终,叙政府军出动战机,在当地民众配合下击退了武装分子。

叙利亚政府军8月6日开始对“伊斯兰国”在苏韦达省的控制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目前已将战线推进到该省东北部山区,继续压缩“伊斯兰国”的控制范围。

然而,为减轻面临的军事压力,“伊斯兰国”正在不断利用人质向叙政府军施压,已有人质死亡的消息传来。舍比克村被绑架的妇女儿童,依然生死未卜。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