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远与近”中国风格书画展在拉脱维亚开幕

2018-08-18 11:26: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里加8月17日电(记者李德萍 郭群)“远与近”中国风格书画展17日在拉脱维亚国家图书馆举行开幕式。拉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阿尼塔·戈尔德伯加、中国驻拉脱维亚使馆临时代办孙应来以及拉艺术界人士、媒体代表等数十人出席。

此次展览是对拉脱维亚独立100周年和即将到来的孔子学院日的献礼。展览展出拉脱维亚女画家白凯夏和其老师女画家雪莲的中国风格书画作品近30幅,包括中国风景画、肖像画、书法以及用中国国画风格创作的拉脱维亚自然风光和花鸟画,作品从女性视角反映拉脱维亚和中国的风貌。

孙应来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从展出作品中,不仅能感受到两位画家娴熟的中国画技法和艺术魅力,更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传统、智慧、品德和风骨,这是中拉文化交流互鉴、东西方文明交融互动的生动写照。中拉两国远隔千里,但两国人文交流密切、人民的心贴得很近。

白凯夏和雪莲二人非常热爱中国。画展名“远与近”表达了两位画家的一个共同心愿:虽然拉脱维亚和隔离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离得很近。

两位画家向现场来宾介绍了她们学习中国画和中国书法的经历、画作的创作过程,并就来宾感兴趣的与中国文化艺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雪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自幼开始了解东方文化,学习中国画和中国书法已经20年,定期前往中国进行创作。此次展出的是她2016年在中国完成的系列作品。雪莲说,她爱中国,“推广中国文化和艺术”是她此生的使命。

展览由拉脱维亚国家图书馆、拉脱维亚“飞笔”中国画工作室和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飞笔”中国画工作室由白凯夏创办于2010年,是拉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主要教授中国传统绘画技艺的画室。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