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奎里厄斯”号:今后拒绝送非法移民回利比亚

2018-08-07 06:56:0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今年已在地中海救起将近3000名非法移民的“阿奎里厄斯”号救援船5日声明,今后救援行动不会听命于相关国家海岸警卫队,也不会把获救者送回利比亚。

“阿奎里厄斯”号搜救事务主管尼克·罗曼纽克在船上告诉路透社记者:“利比亚还没有被视为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所以(我们)不会把人送回那里,因为……救援行动不能在没有被视为安全区的地方结束。”

“阿奎里厄斯”号是地中海救援组织旗下救援船,上周从法国南部港口城市马赛起航,开始今年第十次搜救,将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西、距利比亚海岸40至48公里处巡航。

路透社报道,那片水域不属于利比亚领海,但属利比亚官方负责搜救的范围。按照国际法,对某一海域行动负责的国家应是救援船登陆首选地。

罗曼纽克说,“阿奎里厄斯”号今后搜救行动将不再遵循海岸警卫队指示。他解释,过去一年,船只协调中心经常要求救援船原地待命,或等待特定事实澄清后再行动,会让那些等待救援的人处境更危险。“阿奎里厄斯”号因而决定不再等待,发现偷渡船求救,立刻“依据国际海事法律”行动。

意大利新政府6月就职,拒绝向搭载非法移民的救援船开放港口,呼吁把获救移民送回地中海对岸的利比亚。意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泰奥·萨尔维尼一直指责地中海救援组织等民间团体像是为非法移民在地中海提供“出租服务”。

今年6月,“阿奎里厄斯”号在利比亚海岸附近救起629名非法移民,原本打算送至最近的欧洲港口,但意大利和马耳他先后拒绝这艘船靠岸。最后,西班牙同意接收那些非法移民。(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阿奎里厄斯”号:今后拒绝送非法移民回利比亚

“阿奎里厄斯”号:今后拒绝送非法移民回利比亚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