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美天价国防预算或致财政不堪重负

2018-08-04 09:56: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  综述:美天价国防预算或致财政不堪重负

新华社记者刘阳 孙丁

继美国众议院之后,参议院1日投票通过一份国防授权法案草案,为2019财年批准7163亿美元军费。美国有分析人士担忧,军费高企恐将使美国财政不堪重负。

参议院当天以87票支持、10票反对通过这项法案的草案,接下来草案将被移交到白宫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字生效。

该份国防预算案于4月13日由众议院起草,仅用了3个半月时间便完成全部立法程序,堪称“神速”。据称,这是美国国会20年来最快一次通过次年国防预算案。

按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凯恩的说法,15年来国防预算迎来单年最大涨幅。由于国防开支能为美国各州带来大量的军火订单和工作岗位,各州议员对于大幅增长的国防预算心照不宣地一致欢迎。

“这或许是今年最重要的一份立法,也是我们连续58年通过国防授权草案。”俄克拉何马州联邦参议员英霍夫在参议院通过预算案后说。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在一份声明中说,预算案快速通过得益于民主、共和两党的共同支持。

这份预算案主要分为两部分,分别是6390亿美元的“基础预算资金”和690亿美元的“战争资金”。其中“基础预算资金”用于发放美军工资、购买武器装备以及研发投入等,“战争资金”是美军海外作战的专用款项。

由于国会“慷慨解囊”,美军准备在2019财年全面提升服役人数、工资水平和武器配备。根据新预算案,美国各军种服役人数分别为陆军48.75万人、海军33.54万人、海军陆战队18.61万人、空军32.91万人,各军种较前一年总共增长1.56万人。此外,预算还批准为所有服役人员增长2.6%工资,是美军9年来幅度最大一次加薪。

在硬件方面,预算批准美军采购包括1艘“福特”级航空母舰、两艘“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3艘滨海战斗舰和其他舰艇在内的13艘军舰,以及77架F-35战斗机和24架F-18战斗机。

在特朗普鼓励下,国会批准的预算甚至在不少地方超出了国防部申请额度。例如,国防部本来只申请了1艘滨海战斗舰,但国会批准3艘;国防部本没有申请采购新航母,但国会依然批钱要求尽快开始新航母的研发制造。仅在军舰购买上,预算案超出国防部申请额度22亿美元。

不过,国会的“过于大方”也遭受不少批评,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军费高企和税改的双重影响下,美国政府负债又将迎来新一轮暴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丹·基勒撰文指出:“由于美国财政支出不断增长,负债或使美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后无力支付包括军费在内的许多花销。”

预算案的另一个特点是应美国社会反性骚扰潮流,加大了对高层军官实施性骚扰以及性侵的惩处力度。根据预算案中的一个条款,如果高级军官受控性侵、性骚扰,则应评估其是否可以在退役后仍享有与其级别对应的安全许可。

在美国精英出入政商“旋转门”体制中,不少美军高级军官退役后会被一些军工企业或者咨询公司高薪聘为顾问,但其中一个前提条件是该退役军官仍有资格接触国防部涉密信息。而一旦安全许可被取消,退役军官则会丧失浏览涉密信息的权利,失去利用价值。

提出这一条款的加利福尼亚州联邦众议员杰基·施派尔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条款加大对军内性骚扰和性侵行为的威慑。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