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G20财长央行行长警告贸易战恶果

2018-07-23 06:00:04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自7月21日起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就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讨论。此次会议的所有参与方都意识到,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风险。欧盟、新兴市场国家的财长,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警告称,美国引发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

  贸易战威胁全球经济

贸易战引发的风险成为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核心议题。据彭博社报道透露,即将公布的会议公报将警告贸易战可能严重损害全球经济增长。与会各方一致警告,关税战导致“金融脆弱性上升,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全球经济增长失衡,不平等加剧”。公报草案显示,经济增长所面临的风险已经升温,全球经济增长更不同步,同时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摩擦急剧升温使得新兴市场正面临市场急剧动荡和资本外流风险,市场波动风险也较大。

法国财长勒梅尔表示,贸易战已经开始。如果美方不撤销钢铝关税,将难以想象欧盟会与美国谈判贸易协议。如果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国家实施更多关税,除了再次采取报复性行动之外别无选择。在欧洲国家讨论全球贸易的各个方面之前,美国必须“回归理性”并取消对钢铁和铝进口的关税。他还表示,贸易摩擦可能会影响到政治,呼吁美国重拾理性,尊重全球规则,尊重自己的盟友,期待美国采取必要步骤,退出危机。勒梅尔希望解决WTO所存在的问题,认为问题不会因为诉诸关税就得到化解。

据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于7月25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商讨如何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预计他将向特朗普表明,美国征收汽车和配件进口关税是在伤害自己。

巴西财长瓜迪亚警告说,4月以来,风险已经升温。“贸易紧张升温以及主要经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意味着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不断攀升……这尤其反映在近几个月货币明显走弱的新兴市场国家。”瓜迪亚称,G20国家财长均已同意贸易局势日益紧张以及货币政策正常化趋势,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风险。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说,没有国家会因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而受益,要提振全球经济增速必须通过公开公平的贸易政策。对全球增长而言,基于规则的公平贸易很重要,应当通过多边机制化解循环性贸易失衡问题,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不利于任何人。他认为,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正常化或加快资本从新兴经济体流出。他表示,必须通过多边对话和宏观经济政策来化解经常账户失衡问题,而不是双边对话和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报告称,加征关税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向G20各方发出警告,切勿让贸易战风险升级。她表示,2018至2019年度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9%,但在目前的加征关税下,最坏情况是全球经济增长会减少0.5个百分点。

  美国态度依旧

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在接受《斯图加特日报》采访时表示,欧盟应力争不进入一种“保护性关税的国际乒乓大赛”。需要加强欧洲主权,增加欧洲内部合作,这样“我们就不会在世界上任人摆布”。他同时略带无奈地认为,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看起来不会有太大进展,但仍必须抓住一切机会讨论目前形势,他倡导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

尽管与会各方认识到贸易战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是美国的态度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美国宣扬的以双边协议替代多边协议的意图,在此次会议中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与会的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在此次会议上要与其他国家讨论贸易问题,不过他呼吁欧盟、日本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姆努钦说:“假如欧盟相信自由贸易,我们(美国)准备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他补充,此协议包括减少关税、取消关税壁垒及补助。他还要求欧洲降低非关税壁垒,并表示已经告诉日本,美国准备好与日本就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他还表示,美国同意与巴西重启经济对话,讨论是否需要一个双边投资协议。对最近在墨西哥举行的会议,姆努钦表示感到高兴,称白宫想要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事上有快速进展。

姆努钦宣称,美国不干预外汇市场。美元是全球最具流动性的交易资产。长期而言,强美元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短期而言,美元价值由市场决定。他为特朗普辩护道,特朗普没有试图干预外汇市场。他完全支持美联储的独立性,正如特朗普一样。姆努钦说,他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充满信心,并认为特朗普的意图并非是对美联储施压。

姆努钦还补充说,其他国家向美国产品加征关税报复,没有对美国的大豆、龙虾及威士忌造成宏观影响,他有信心美国今年仍有3%的经济增长。但是他承认有特定的微观经济影响,表示美国正密切监控关税影响,将会留意如何帮助美国农民。

显然,美国希望拉拢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国家和巴西等国,但外界并不看好美国这一做法。路透社称,美国的上述努力将受挫。因为美国已对欧盟和加拿大的钢铝加征关税,这令他们感到恼火,并采取了报复性关税举措。美国《纽约时报》20日评论说,经过几个月的否认、愤怒、讨价还价和消沉,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已经接受特朗普及其破坏使命不会消失的事实,欧盟正与中日合作寻求维护全球体系。

然而,受美国因素影响,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估计很难就美国引发的全球贸易纷争达成实质性的进展。

  新兴经济体遭受威胁

此次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受美元升值等影响,阿根廷本国货币自4月底出现大幅波动,累计贬值超过40%。为稳定汇率,阿根廷央行大量抛售美元造成外汇储备大幅缩减。阿根廷政府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贷款援助,显示出新兴经济体在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和全球贸易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所遭受的威胁。

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了三年500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目前阿根廷汇率市场已经逐渐稳定。此次会议中,拉加德赞赏阿根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所取得的进展,并且乐观地表示阿根廷的经济在2019年、2020年将会迎来大幅提升,通货膨胀也将得到控制。拉加德对于马克里政府在削减赤字方面的努力表示肯定,并认为两年内能够实现财政赤字平衡。

然而,新兴经济体并未摆脱美元升值和贸易摩擦升级的影响。国际游资仍然青睐美国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未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将呈现分化走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