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举办 呼吁推动在线工程教育培养工程技术人才

2018-07-17 08:21:02    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工程教育在培养工程人才、构建工程能力、发展工程技术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在线教育来推动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成为科技界和教育界关注的问题。近日,2018年第二届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围绕“推动在线工程教育资源全球共享”为主题进行深度研讨,为推动提升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学堂在线承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指出,工程教育方兴未艾,如何将混合式学习、翻转课堂等在线教育的新的学习方式与工程教育融合,促进工程教育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主席Dr.Michael Auer认为,在科学技术与数字化快速发展时代,工程教育正面临着各种挑战,我们需要将数字技术与主动学习相结合,提供灵活的、多样性的学习模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2014年在北京成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在中国的一个国际性、综合性工程科学与应用技术知识中心。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主任宋德雄在论坛上表示,该中心今后将加强工程教育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更广泛地促进国内外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和工程技术发展,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工程教育的有益经验。教育部高教司副巡视员宋毅表示,未来教育部将从做好发展规划、建好课程标准、建好一流课程等多个方面大力推进工程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论坛上,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分享了学堂在线在搭建工程教育全球共享平台,推广高校优质课程以及探索国际工程教育课程质量标准体系、推动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做法。来自美国摩根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美国高校工程教学改革实践、澳洲在线工程教育建设经验等内容。(光明融媒记者陈海波)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