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借题发挥!美国拿伊朗外交官被捕一事“做文章”

2018-07-12 07:01:0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0日拿数名伊朗公民因关联法国巴黎恐怖袭击图谋落网一事做文章。美国国务院方面进一步指认伊朗利用设在欧洲国家的使馆策划恐怖袭击图谋。

比利时警方本月初挫败一起未遂爆炸袭击,一名伊朗外交官在德国被捕。伊朗政府强调,爆炸图谋与伊方无关,由伊朗境外反政府组织“自导自演”,企图破坏伊朗与欧洲的关系。

【收罗“证据”】

蓬佩奥10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期间告诉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就在上周,有伊朗人在欧洲落网。他们正准备在法国巴黎发动恐袭。我们在欧洲看到这种恶意行为。”

比利时检察部门2日证实,伊朗境外反政府组织“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6月3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郊区组织集会,比利时警方同一天在首都布鲁塞尔逮捕一对伊朗裔比利时夫妇,涉嫌密谋袭击那场集会;在他们车内发现半公斤自制爆炸物和引爆装置。

比利时检方还说,一名伊朗驻奥地利外交官系“那对夫妇的联系人”,在德国被捕。

美联社10日以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由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布赖恩·胡克率领的一个代表团前不久访问沙特阿拉伯时,重点提及那起袭击图谋。

这名要求匿名的官员说,美国政府把那名伊朗外交官被捕视为最新证据,用于证明伊朗利用驻欧洲国家大使馆策划恐袭阴谋并为此打掩护。美方敦促其他国家就加强安保、对伊朗外交人员保持警惕作出相应决定。

面对西方国家的指认,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5日分别召见法国、德国和比利时驻伊大使,就伊朗驻奥地利外交官遭逮捕一事表达“最强烈抗议”。

阿拉格希说,重要会议在即,爆炸袭击图谋为“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自导自演”,意在栽赃伊朗政府,是“破坏伊朗与欧洲联盟关系”的最新“图谋”。

他所指重要会议是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伊朗、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外长会议。这是美国5月宣布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另外6国外长首次会面商议伊核协议。英国、法国、德国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三国政府向伊朗承诺尽量保障伊朗贸易和投资正常流动。

【指认“支恐”】

美国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扬言于11月封杀伊朗原油出口,美伊关系近期持续紧张。

美国国务院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方将与伊朗存在关联的巴林什叶派武装组织“阿什塔旅”列入境外恐怖组织名单,禁止美国企业或公民与这一组织有贸易往来。

美国政府去年3月将“阿什塔旅”两名成员列入恐怖嫌疑人“黑名单”。

国务院反恐怖主义协调员内森·塞尔斯认定,“阿什塔旅”是受伊朗资助的恐怖组织,替伊朗政府实施恐怖阴谋。

美国长期指认什叶派大国伊朗以扶植武装组织的方式干预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局势,但这遭到伊朗方面否认。(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借题发挥!美国拿伊朗外交官被捕一事“做文章”

借题发挥!美国拿伊朗外交官被捕一事“做文章”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