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将搜救泰国少年足球队行动进行到底

2018-06-30 16:31:01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泰国清莱6月30日电 题:将搜救泰国少年足球队行动进行到底

陈家宝 李欣莹

30日上午,泰北清莱府山中,阳光透过密不透风的树林,带着山中湿气,炙烤着山洞旁一身泥泞、合力抬起大型水管的救援人员。

连日暴雨令山洞内洪水泛滥、水位高涨,直到29日天才放晴,其间人们几度被迫停止对洞内失踪的13名足球队成员的搜救。随着搜救行动进入第七天,每一秒的流逝、每一刻风云的变幻都牵动着泰国人的心。

泰国12名少年足球运动员和1名教练23日进入一处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后失踪,泰国内外多支救援队连日持续工作,至今仍然无果。

在救援前线指挥的清莱府府尹那荣萨告诉记者,目前多个搜救方案正在同时进行,包括用高压水泵将洞内雨水抽出、在山洞末端及岩壁上钻洞、将搜救人员从山体上方勘测出的竖井送入洞内以及派蛙人搜寻失联人员等。

“这些方案以抽水为主,目前我们增加了数十台水泵,趁着不下雨,加紧排出洞里的洪水。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我们向洞里传声,将盛放食物、水和手机的包裹投入洞中,希望让失联人员获知我们在全力搜寻,”那荣萨说,“考虑到他们已多日被困在密闭、幽暗的空间,我们为每名失联人员配备了专门的医生。”

他说,为减少雨水流入洞内,附近的几个大坝已被关闭,周边居民面临居所被淹的威胁,但大家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支持救援。

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旱季时,这里是当地居民的喜去之处。雨季时,洞内水流湍急,不对外开放。自13人失踪以来,洞内多片区域被雨水淹没,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给搜救工作造成很大难度。

据悉,泰国派出了至少1000名救援人员夜以继日地开展搜救。由于时间紧迫、搜救强度大,许多救援人员劳累过度,疲惫不堪。

目前,中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缅甸、老挝等国家都派出洞穴探考专家和救援队来支援此次行动。29日抵达泰国的中国洞穴救援专家队告诉记者,他们携带了水下机器人、潜水设备、三维成像仪等,并将通过洞潜、竖井探井、联合钻探、航空救援等方法多管齐下,助泰方搜救失联人员。

泰国总理巴育29日早上赶赴清莱现场视察,并慰问了守候在洞穴外多日的失联人员家属。巴育向家属们保证,政府将把搜索行动进行到底,并带领大家静坐祈祷。

泰国国王此次派出了支援救援行动后勤的“皇家食堂”——在泥泞山路上临时架起的餐车,随时为救援组提供食物。餐车旁的帐篷中,来自政府机构和民间的志愿者轮流承担起各项后勤工作。巴育说,这份万众一心的正能量将是救援组应对这场硬战的力量之源。

一些洞穴专家认为,这支队员年龄在11岁至16岁的足球队及其25岁的教练身体素质比常人好。据悉他们并非第一次入洞探险,对该洞的地势有一定认识,且应随身携带着食物。在食物耗尽、有水的情况下,人最多能存活两个星期,因此他们仍有生还的可能。

但专家同时指出,该山洞顶端的石灰岩在雨季滴水较多,洞中某些区域水位高达7米,被困者的衣服很可能被打湿,加上洞中温度较低,长期困在幽闭空间导致心理变化,他们的境遇仍较危险,救援刻不容缓。

在山脚负责接送的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他一整天都没有离开过,帮着山下人员递送物资上山,途中还运送了几位从外府自费前来支援搜救行动的志愿者。

“我们不知道能做什么,只愿为救援行动略尽绵力。以前这个山洞曾有过走失10多天后平安归来的探险者,我相信孩子们仍然活着,希望天空晴朗,让救援队顺利开展工作。”他说。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