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拱手让出曼比季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承认将撤出

2018-06-07 07:01:00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5日承认,这支武装的军事顾问将撤出叙北部重镇曼比季。前一天,美国和土耳其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就曼比季和平路线图达成一致。土方称,路线图实施阶段,土美将暂时共同控制曼比季。

“人民保护部队”发表声明说,该武装的作战部队早已于2016年11月撤出曼比季,留下一些军事顾问帮助当地自治组织“曼比季军事委员会”。这两个组织声称没有隶属关系,是互相独立的两个组织。不过,他们均由库尔德人主导,均受美国支持。

“人民保护部队”说,这些军事顾问“已经完成了保卫曼比季的任务”并“将在需要的时候再向曼比季的民众提供支持和帮助”。

声明没有说这些军事顾问将从何时开始撤离以及撤到哪去。

曼比季靠近叙土边境,位于幼发拉底河以西,是库尔德人在叙东部势力范围的最西端。库尔德人控制的地盘主要在幼发拉底河以东以及叙西北部。不过,土耳其军队今年3月从库尔德武装手中夺取叙西北部阿夫林地区,库尔德人的势力范围受到压缩。

“人民保护部队”宣布撤离曼比季前一天,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访问美国。土美两国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就曼比季的和平路线图达成总体一致。这份联合声明没有细说路线图内容。

恰武什奥卢返回土耳其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土美两国将在10天后着手实施路线图,在6个月内完成路线图,在此期间两国驻军将联合“保卫”曼比季。他还说,“人民保护部队”撤出曼比季时将被解除武装。

叙反政府武装先前与叙政府军和俄罗斯方面谈判撤离时也被要求解除武装,只能带防身的轻型武器。

土耳其官方媒体先前透露,土美达成一项“三步走”计划:美土签订协议30天后,曼比季的库尔德人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撤出;45天后,土耳其和美国部队开始联合管理曼比季;60天后,成立曼比季当地政府。暂不清楚这份计划是否有变。

按照土耳其方面的说法,曼比季人口组成中,阿拉伯人超过90%,库尔德人仅占2%,因而库尔德人在领导层占比不得超过2%。

恰武什奥卢说,曼比季路线图落实后,将成为整个叙利亚北部的样板。

美联社报道,曼比季尘埃落定令美国和土耳其的紧张关系暂时缓解。土耳其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作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而这支库尔德武装却是美国在叙利亚最为倚重的代理人,获得美方武器和人员支持。

土耳其一直坚决反对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要求美方收回提供的武器并让库尔德武装离开曼比季。土耳其军队今年3月打下曼比季以西100公里的阿夫林后,扬言挥军东进,沿着土叙边境一直打到伊拉克,把占据这片狭长区域的库尔德武装赶走。这一度引发外界关于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发生军事摩擦的担忧,因为美国在叙利亚的大部分驻军即部署在库尔德人控制的地盘。(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