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推动养老服务业优先发展(各国“银发经济”面面观)

2018-05-29 08:46:22    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开栏的话

人口老龄化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联合国预计,到2050年,全球年龄超过60岁的人口将超过20亿。这一庞大的社会群体对产品和服务有着迫切需求。很多老龄化严重的国家都在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在减轻养老压力的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开辟新的领域。本报今起推出“各国‘银发经济’面面观”栏目,介绍各国发展“银发经济”的经验。

老龄化问题长期困扰法国社会。早在1865年,法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就超过了7%,进入了老龄化社会;1980年左右,法国老龄人口比例达到14%,进入了“超老龄社会”。

近年来,法国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一方面,老年人口持续增加。预计到2035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增长80%,75岁以上人口将增长两倍,85岁以上的增长4倍。相关机构预测,2050年,法国老年人口将达2230万,平均每三个人中就会有一个年龄超过60岁。另一方面,法国新增人口持续下降。欧盟官方数据显示,随着育龄女性人数的下降,法国人口增长率近10年来连续走低,2017年人口净增长仅16.4万人,创历史新低。

社会老龄化令法国政府不堪重负。2017年5月,法国社会事务部及统计局的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底,法国退休人数达1600万,每人每月平均领取养老金1376欧元(1欧元约合7.5元人民币),法国养老金赤字在2016年一度达到3125亿欧元。

为应对老龄化造成的财政失衡现象,法国政府正利用庞大的老年群体对产品和服务的迫切需求,发展“银发经济”。据统计,法国老年人对健康和保险的投资巨大,在旅游、食品、信息及文化领域的花费也占据其收入的一半以上。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社会团结与卫生部共同指出,“与老龄化社会相关的新需求将为法国的经济和工业发展开辟广阔领域。‘银发经济’可创造超过560亿欧元的年收入。2020年其市场价值将超过1300亿欧元,创造超过30万个就业岗位。”

为推动养老服务业优先发展,2005年6月,法国政府成立全国家庭服务署,将包括养老服务业在内的家庭服务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2007年,法国政府通过了面向老年人的两项全国养老规划《安度晚年(2007—2009)》和《高龄互助(2007—2012)》,鼓励养老服务券和养老机构的发展,确保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连续性。

为鼓励支持相关行业发展,法国政府设立“银发经济”奖,组建“法国‘银发经济’协会”,并积极推销相关产品和服务。法国的公共机构和私营诊所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达成合作,共同为老年人口提供社会和医疗护理。此外,法国政府还增加资金补贴,对那些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老人的家庭提供帮助,减轻他们的负担,并加强护理网络建设。

在政府的支持下,近年来,涉及老年人健康、安全、住房、服务、休闲、通信及运输等领域的200余家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法国在“银发经济”领域已形成了自身优势和独特需求,在慢性病治疗、家庭和社区养老、医疗跨界合作、新型药物和“非药物疗法”研发领域较为发达。法国老年人希望在体育运动、食品及旅游等方面享受更多的服务,这将是法国“银发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报巴黎电)

作者:本报驻法国记者 葛文博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