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见马克龙 热点议题“谈得拢”

2018-05-26 06:56:04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在圣彼得堡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晤4个多小时,讨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叙利亚政治进程等多项议题。

这是马克龙就任法国总统后首次访问俄罗斯。俄罗斯媒体报道,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没什么火药味,普京和马克龙多次强调为化解现有分歧探寻共识的重要性。

【中东影响力】

路透社报道,普京与马克龙的会晤严重“拖堂”,走入联合记者会现场时,两人看似神情放松,面带微笑。

就美国退出后的伊核协议,普京和马克龙表达尽力挽救意愿。

普京说,如果伊核协议不予维持,恐招致“令人遗憾的后果”。马克龙说,伊核协议“被美国人置于险境,但我想看到乐观因素”。法国企业将继续在伊朗的经营活动。

马克龙的一名助理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把普京这一观点视为两国一个“关键”利益交汇点。美联社报道,法国希望俄罗斯利用自身影响力,确保伊朗继续遵守伊核协议承诺。

不过,对马克龙希望谈判约束伊朗弹道导弹项目和在中东地区活动、作为伊核协议附加内容的想法,普京看法不同。

普京说,“我们当然可以讨论伊朗的弹道导弹、中东地区政策及其2025年后的核活动,但不能让保留伊核协议依赖于这三件事”,否则无异于退出伊核协议。

就叙利亚局势,俄法立场仍有分歧,但两国领导人同意,应创建相关国家协调机制,推动政治解决方案,重点是制订新宪法、举行叙利亚各方参与的选举。

马克龙特别指出,他“尊重俄罗斯增强在地区、特别是中东地区以及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期待“俄罗斯同样尊重我们和我们欧洲伙伴的利益和主权”。

【经贸签大单】

马克龙在记者会上说,他与普京的对话“直接、坦诚”。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注意到,马克龙在记者会上的讲话超过20分钟,称呼普京为“亲爱的弗拉基米尔”;声称考虑在世界杯期间再来俄罗斯,为法国足球队加油助威。

马克龙24日抵达圣彼得堡,开始对俄罗斯正式访问并作为荣誉嘉宾出席24日至26日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两国在马克龙访问期间达成多项经贸协议,包括6份总金额11.7亿美元的法方对俄直接投资合同。另外,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加大对俄罗斯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投资,以25.5亿美元购买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10%的股份。(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