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失信,欧洲遭殃

2018-05-24 08:36:1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失信,世界失序,中东失衡,欧洲遭殃。这是欧洲舆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对伊朗提出12项先决条件后的基本评论。欧洲舆论再次仰天长问:美国发飙,欧洲煎熬,世界咋办?

欧洲要自主但也很心焦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法德领导人高调宣示“你退我不退”,分别强调要“捍卫欧洲经济主权”和“掌握欧洲命运”。5月16日举行的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峰会,欧美关系反而成为主要议题。欧委会决定启动1996年为应对美国对古巴制裁制定的“阻断法”,即不执行第三国或外国法庭的制裁措施,以保护欧盟在伊企业。法国财长勒梅尔说,欧盟应明确对美担任“世界经济宪兵”说不。欧盟还拟通过欧洲投资银行担保、欧洲央行直接与伊朗央行结算、成立类似于美国的保护投资办公室等举措,规避损失。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指出:欧盟决定在贸易和伊核问题采取一致立场,这是集体的力量。必须不依附别人决定战略方向,做出自主选择。欧盟不会在关税压力下与美国讨论贸易问题,若美国不接受多边原则,不视欧洲为盟友,欧盟将依据世贸组织原则还击。伊朗核问题也涉及欧洲主权。欧盟成员国外长在法德英率领下会晤伊朗外长,集体决定维护伊核协议的有效性,同时建议扩大伊核协议的执行范围,满足美国部分条件,使之“回心转意”。美对欧盟钢铝关税延期的“大限”定于6月1日,欧盟甚感心焦。

美国给中东乱上加乱

德法英俄中等国加速互动,应对美国挑起贸易争端和蓄意退出伊核协议,以及把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引发的全球性紧张态势。土耳其和叙利亚总统先后与俄总统普京会谈,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马克龙随后前往索契拜会普京。不久前,默克尔访华,中法外长在巴黎会晤。25日,中法俄英法德伊6国还将举行伊核协议联会……可见,出于对中东安全的基本考虑,国际社会维护伊核协议的意愿十分强烈。

5月21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在传统基金会发表对伊政策演讲,抛出最后通牒式的12项条件:要求伊朗全面停止浓缩铀计划并任由国际专家无条件检查,全面停止弹道导弹研发和出口,全面从叙利亚撤军等。蓬佩奥还称,美将派特使游说各国,“与伊合作的国家和企业后果自负”。欧盟对美决定深感惊惧和不安。21日,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发表共同声明,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这番措辞虽是妥协的结果,仍极具针对性。

蓬佩奥称“不能任由伊朗控制中东”,然而,事实是美国在刻意搞乱中东,只有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赞赏美国的“坚定立场”,而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色列才是中东的拥核国家。巴勒斯坦民众的反以浪潮已使美以名声大损、穷于应付,叙利亚政府借机扩大战果,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根基更稳。乱上加乱的中东局势,让欧洲遭受安全和经济双重损失,焦虑日甚。

(孙海潮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