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难民画家:想让特朗普看到脆弱的自己

2018-05-23 08:11:10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最近一段时间,美英法三国联合空袭、伊朗以色列在中东较量再度让叙利亚局势成为全球舆论热点,叙利亚“难民画家”阿布达拉·奥马里及其作品“脆弱”因此引发诸多媒体的关注。在这幅组图中,一个个世界最有权力的领导人变成身着破衣、满脸沧桑的“难民”。“我作为一个难民流离失所的经历是我创作这一系列作品的灵感源泉。”近日,奥马里通过电子邮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公众通过他的作品看到这些领导人被剥离权力后的样子,以此让世界对难民问题有更多思考和反省。

30岁出头的奥马里2012年离开叙利亚,2014年以难民身份抵达布鲁塞尔。之后不久,他开始“脆弱”系列的创作。在这些画作中,有抱着孩子、背着铺盖、手里拎着破破烂烂塑料袋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如图),有一脸倦容、目光苦涩、身边鸡飞狗跳的默克尔,还有长长一列的世界领导人拿着饭盆排队等待领取救济……“我也不知道特朗普手里的黑色塑料袋装的是什么,也许是西红柿和面包,也许是一些他以往的照片和记忆。我不知道,我没有打开它。”奥马里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解释有关特朗普的画作。

奥马里说,他主要选取了一些对叙利亚局势和世界其他重大事件最有影响力、参与度最高的领导人作为描绘的对象。“最初触动我着手绘制这一作品的是我作为一名难民的个人经历。我看到了世界试图解决叙利亚危机和其他各种危机的努力是多么低效,国际政治在解决世界性问题时是多么无力。而在很多时候,我们心中伟大的领导人也并非完美全能,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有缺点和不足,也有无法解决的问题。”

“一开始我的确希望借这些画表达一种(对这些领导人的)愤怒,但在绘画过程中,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我想‘拿走’他们的权力,希望他们回归人性,希望看到他们失去一切的境遇下还能表现出怎样的品质。”奥马里表示,“脆弱是全人类最强大的武器”,而当这些领导人在这样的“镜像”中看到自己时,或许也会对叙利亚的情况、对人类的脆弱有更多想法。

至今仍然旅居在布鲁塞尔的奥马里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返回故乡。“我甚至不知道等我回到那里时,它是否还被称为叙利亚。”奥马里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知道很多人都对难民怀有一种恐惧的心情,但我们往往忘记了,我们的世界曾经历过漫长的战争史,而难民危机也从未断绝过。难民只是被迫离开他们自己的家园、工作、学校、财产和商业的正常人,他们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没有教养的穷人或坏人,他们只是被迫卷入战争的普通人。只有当有一天我们真正认识到战争对解决问题毫无用处时,难民危机才会不复存在”。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