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丹麦爵士改编中国摇滚

丹麦爵士改编中国摇滚
2018-05-05 09:36:09 新华网

提到“摩登”,你或许会想到时髦的女郎、前卫的设计……这一源自西方的舶来词,如今已与传统文化一道走向世界,成为中国的文化新符号。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的现代音乐。

最近,一张名为《摩登时代》的音乐专辑在北京发布。专辑集合了清醒、新裤子、旅行团乐队等中国优秀摇滚、民谣乐队、歌手的代表作。他们的歌曲被来自丹麦的爵士音乐家改编,化身摇摆的、慵懒的爵士乐作品。

丹麦爵士乐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据丹麦驻华大使馆官员汉娜介绍,丹麦人十分喜欢听爵士乐,将中国歌曲用爵士乐重新演绎是一个全新的创作方式,她相信丹麦的听众会喜欢这张专辑。该专辑的丹方制作人马丁表示:“说到中国文化,我们往往会想到京剧、武术这些传统文化,但我认为中国文化远不止这些。”他认为,通过聆听中国现代音乐作品,外国人可以了解现代中国丰富多元且不可忽视的青年文化。

这样的尝试在中丹两国音乐界都尚属首次。专辑的中方制作人、电台音乐节目主持人张有待认为:“制作这张专辑能让丹麦音乐人理解、体会中国现在的音乐作品,对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有更多的认识,而中国的乐迷听到这些歌,又能从不同的角度重新认识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

随着中国文化传播力度的加大和中国音乐产业的规范化、国际化发展,不少中国音乐人在创作、制作、推广层面开始与国外音乐人合作,获得各种国外的音乐奖项。更有中国的音乐公司在国外设立分公司、举办音乐节活动等,让中国现代音乐真正进入国外市场,使中外音乐文化交流进入到更高的层次。汉娜认为:“这是文化交流最好的形式,互相输出,然后再一起合作、学习和了解。”

值得一提的是,该专辑中的歌曲《Silent Day》由中丹两国歌手共同演唱,丹麦女歌手辛妮·伊为此专门学习了歌词的中文发音,将音乐合作拓展到语言文化交流。“中国现代音乐文化要真正‘走出去’,正需要与国外音乐界更深的交流合作。”张有待说。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