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叙单边动武之后,美国欲演“金蝉脱壳”

2018-04-26 07:56:02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4月17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沙特主导成立的“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拟向叙利亚派遣联合部队,用以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另据报道,美国官员曾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向沙特等国寻求帮助,希望组建联合部队以替代美国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力量。两个消息相互印证,至少说明当前中东局势的两个重要动向。

一是特朗普急于从中东热点问题中抽身。事实上,特朗普的这一想法已经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2.0版的中东退出战略”。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主导中东地区事务的最大外部因素。但“9·11事件”后,美国在中东接连发动反恐战争,导致中东热点问题激增,美国自身也软硬实力严重受损。而与此同时,中国崛起的步伐却明显加快。因此,从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始,就定下“战略东移”目标,在中东则大力进行战略收缩。反恐调门降温、与伊朗达成核协议、谋求与伊斯兰世界缓和关系,都是这种战略收缩的直接体现。2017年上台的特朗普政府,其中东政策看似另辟蹊径,与奥巴马迥然不同,实则形异神似。特朗普强调“美国第一”,这种政策的最大特征,就是摒弃理想主义成分,重回现实主义外交,尤其重视“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产出”。这种做法也被称为“基于交易的现实主义”。典型体现就是美国不再强调在中东输出“民主自由”,2018财年美国政府预算中用于“公正和民主治理”的支出,从2016财年的23亿美元削减至16亿美元。

当前特朗普对待叙利亚问题的手法同样体现了这种思维。美国原本希望借助“颜色革命”和“代理人战争”等方式,低成本推翻巴沙尔政权,捞取更多地缘政治利益。不料巴沙尔政权生命力极为顽强,加上2015年9月底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助战,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