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禹凰宫绣以中国故事惊艳米兰

2018-04-23 18:01:04    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意大利米兰当地时间4月17日至22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主办的“中意设计创新展”亮相米兰设计周。清华启迪作为承办单位带领中国的25个年轻团队,用优秀的创意与设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原创设计的新生力。

“禹凰宫绣”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创意设计代表,将传承了1500年的宫绣技艺带到了米兰,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示了中国刺绣源远流长,创新唯美的艺术魅力。

禹凰宫绣由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兴旺创立,专注于手工刺绣时尚消费品的设计与研发,把中国故事演变为时尚语言,坚持“一个故事,一幅设计,一款产品”的价值观,把中国传统的刺绣针法进行逻辑化梳理,改变了传统刺绣产业模式中生产效率低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原创设计,难以形成规模化产业生态的弊端,实现了“创意设计人才库—针法逻辑匹配—高质量标准化生产”的刺绣产业生态,让手工刺绣在保证手工价值与魅力的同时,有潜力成为规模化的高附加值时尚产业链条。

“禹凰宫绣”亮相于本次设计周的每幅作品的设计灵感都来自于一个中国故事。团队利用敦煌飞天、中国牡丹、意大利雏菊,以及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路线图设计组成《中意芳雅丝路辉煌》,采用传统白描的艺术表现形式,精湛的刺绣技艺刻画出的每一根线条,令观展的访客驻足惊叹;作品《九龙盛韵》由北海九龙壁的九龙形象与海水江涯、祥云纹样组成,辉煌大气;《鸳鸯荷合》由五彩鸳鸯与象征合美吉祥的荷花组成,丝线色彩唯美,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作品《山水衣韵》则将中国山水画《峒关蒲雪》绣制在薄如蝉翼的丝绸上,裁剪成为风情浓郁的汉式时装;《礼衣》更是将汉字‘礼’的字体演变历史用盘金、平绣等针法刺绣在嫩绿色丝绸上,颇具匠心。由禹凰宫绣设计、绣制、制作的服装作品被来自米兰的模特进行现场走秀演艺,外国访客对作品的赞叹,对刺绣技艺的跃跃欲试,都证明了手工技艺的魅力无需解释便可获得理解与赞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MARIA LUISA GALBIATI教授在交流中对禹凰宫绣的价值与发展思路给予认可,希望可以将意大利的设计力量与中国刺绣产业进行链接。

“把一种感性的不可控的过程,进行逻辑化或者量化的调控,本身就是一种行业痛点的解决。”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赵兴旺带领团队,分析了中国绣种的80多种针法在不同面料上的敷贴性,从而选择出最适合应用于服饰等时尚消费品的针法,并且精确统计100位不同绣龄的绣娘每完成一种针法所需要消耗的群体平均时间,在保障效率的前提下,根据最终视觉效果逻辑化安排刺绣针法,建立起高效率高质量的手工刺绣生产体系。

赵兴旺认为,在全球文化共融的今天,手工价值不该再以无法量化的时间成本为价值核心壁垒,而是应该在保证艺术品质的前提下,尽量把非必须价值体现过程通过量化或者逻辑化的调控进行屏蔽。这种通过逻辑化的思维把中国手工刺绣产业梳理出量化的艺术品质控制或者管理体系,将能成为未来以手工刺绣为核心价值的高端消费产业链条的开拓者。赵兴旺表示:“这样才能最大化的调动起散落在每一个角落里的手工力量,创造出属于我们民族自己的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实体文化产业生态。”

光明融媒记者 田呢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