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空头支票让缅甸失望 转型之痛后重新认识中国

2018-04-20 08:26:03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在缅甸生活的中国人近两年大多能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那就是缅甸人越来越亲近中国。近日,一位在缅甸实习的中国留学生和《环球时报》记者说起与朋友在仰光一家夜店的经历:邻桌的几个缅甸青年特意来给他们敬酒,还用英语表达“为中国干杯”的意思。而平时,也总有陌生的缅甸人会主动用汉语“你好”和中国学生打招呼。

仰光过去的公交车大多是韩国和日本淘汰的二手车,破旧不堪,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生活在仰光的华人林女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去年当地换了一批中国制造的新公交车,车里还装有空调。有一次,她在公交车上听到一位想请人给自己让座位的缅甸老人说:“这些车真不错,如果我有座位的话,简直可以睡着坐回家了。”

在日常消费上,缅甸人的生活中也多了中国元素。电影《湄公河行动》在中国国内热映时,缅甸的电影院引进该片。《环球时报》记者去看的那场,影院内座无虚席,缅甸百姓看得全神贯注。

在仰光新开的大型购物商场内,中餐厅的数量越来越多。缅甸民众对中餐,尤其是中式火锅、烤鱼、麻辣香锅非常热爱。记者曾居住的公寓楼下有家商场,里面开了一家麻辣香锅,每到饭点总是人满为患,与旁边的泰餐店、韩式拌饭店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

在缅甸,也有不少人认为,中资企业已经积累了很多社会经验,如资助僧侣学校、为当地民众进行电脑培训、播放公益电影等。有的还在给学校捐助的文具上,贴上公司的项目标识,拉近和当地民众之间的距离,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这些造福缅甸的项目。

点滴细节足以说明普通缅甸人对中国的好感,反映出一定的民意。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吴巴拉埃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昂山素季在谈到与中国的关系时,多次跟她身边的官员强调,“中国是我们挪不走的邻居”。

还有缅甸人强调,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执政伊始就受到国内民意的大力支持,因为在和中国交往方面没有任何历史负担,所以在制定对华政策时更纯粹、更客观。这都影响着民众对中国的认知。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