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种族问题痼疾难除

2018-04-18 09:40:1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连日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众多示威者聚集在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外,抗议该店店员涉嫌种族歧视。此事起因是,两名非洲裔男子想在点单前借用星巴克的洗手间,结果遭到拒绝并被捕。

这一事件在美国社会并非孤立现象,在美国超市、商场等公共场所,非洲裔人士往往要受到保安、店员的“重点关注”。1963年8月,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激励着无数非洲裔美国人为争取与白人同等权利而抗争。然而,在他死后50年,美国的种族歧视并未消除,美国社会的种族裂痕正呈现出扩大的趋势。

警察执法隐含偏见和歧视

4月12日,费城一家星巴克连锁店店员报警称,两名非洲裔男子闯入店铺并拒绝离开。警方随后带走了这两名非洲裔男子并于8小时后释放了他们。顾客梅莉萨·德皮诺拍摄了事件发生时的部分视频上传到了社交媒体,并写道:“店员打电话叫警察,只因为这两个人没有点东西。”

据警方透露,这两名非洲裔男子在店内等候朋友,他们想借用洗手间,但店员声称只有在店里消费的顾客才能使用。这两名男子随后在店里继续等待朋友,但是店员却把警察喊来了。警察将两人用手铐带走调查。

视频在网络上的点击量很快突破了950万,引发轩然大波。许多网友在留言中表示,“民权法案”已经通过50多年,美国的许多地方仍然不间断地发生类似的种族歧视事件,实在难以想象。

迫于舆论压力,星巴克放弃了对这两名非洲裔男子的指控,警方随后将两人释放。15日,美国星巴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发表道歉信说,星巴克员工报警的做法是错误的,这一行为绝不代表星巴克的理念和价值观。致歉信还称,星巴克会认真对待此事、反思不足,以便面对突发状况时能更妥善地处理。但约翰逊的道歉没有平息外界质疑。不少人仍聚集在涉事连锁店门外继续抗议。

这一事件只不过是美国社会种族痼疾的最新注脚。在美国,因为种族和肤色而对一个人进行种族形象定性,已经司空见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曾遭到过类似的尴尬。“几乎所有的非洲裔美国人在购物时,都曾遭遇过被跟踪和密切注意,也包括我本人。”奥巴马在2012年发生特雷沃恩·马丁命案后曾对外界表示。

事件发生后,负责出警的费城警察局长理查德·罗斯忍不住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作为一名非洲裔美国人,我深知其中隐含的偏见和歧视。”

种族问题加剧贫富分化

执法上的歧视司空见惯,职业和阶层上的不平等让种族问题的根越扎越深。据《纽约时报》报道,在美国收入最低的1%人群中,非洲裔占到35%。而在收入最高的1%人群中,非洲裔仅占不到1%。美联社的调查显示,与白人相比,在技术、商业、生命科学、建筑工程等高薪领域工作的非洲裔美国人长期偏少。白人与非洲裔工作者在管理领域的人数比例约为10∶1,在计算机与数学领域的比例为8∶1,在法律领域的比例为12∶1,在教育领域的比例为7∶1,而在全国所有岗位上,白人与非洲裔工作者的人数比平均为5.5∶1。

根据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与美国人口普查局对美国2000万儿童成长经历的调查研究,非洲裔男童与白人男童相比,即使出身于收入、教育和财富水平相当,父母双全的家庭,成年后收入仍有较大差距。研究人员在调查报告中这样写道:“这样的事实显然不能从个人能力、认知水平和家庭出身角度来解释,只能从家庭以外的因素来解释,那就是我们所处的社区、社会和经济大环境,对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总是区别看待。”

这项研究的参与者、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吉·切迪透露,他们曾试图寻找一个非洲裔男童和白人男童发展同样好的社区,“但问题是,美国没有这样的社区”。

美利坚大学反种族主义研究与政策中心的教授兼主任伊布拉姆·肯迪说:“长期以来,最流行的自由主义观点认为,造成社会分化的原因是阶层而不是种族,但新的研究无疑推翻了这种观点。我们显然不愿意正视(美国社会存在的)种族主义。”

种族融合热情已经消退

在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种族融合是挂在美国人嘴边的话题,下一代似乎将在非常不同的种族环境中长大,不断增长的移民浪潮将让美国成为更加多元化的国家。然而时至今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人对种族融合的热情已经消退。

据美国媒体统计,3/4的美国白人没有亲密的非白人朋友。美国社会宗教研究所的研究发现,如果仔细观察普通白人的100个最亲密的朋友,会发现其中91个是白人。这一现象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美国种族对立的日趋尖锐。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的年度统计表明,美国2017年共有954个仇恨团体,比上一年增加4%,从2014年至今增加了20%;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有600多个;非洲裔“民族主义团体”比上一年增加20%。

面对种族问题,共和党和民主党依然表现出鲜明对立。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大多数共和党人都认为“在这个国家,非洲裔美国人无法取得进步,主要应归因于自身问题”。接近3/4的希拉里·克林顿支持者表示,社会多元化让美国更美好。但只有不到一半的特朗普支持者同意这一观点。

美国专栏作家理查德·诺斯·帕特森在《波士顿环球报》上这样写道,统计数据显示,与1968年相比,非洲裔美国人获得进入多数为白人学生的学校就读的机会更少。1968年,大约有20万非洲裔美国人在监狱服刑,而今天这一数字是140万,这与不平等的执法息息相关。种族问题正在继续撕裂美国社会。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