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财务省承认曾要求森友学园就“地价门”一事说谎

2018-04-09 21:35:35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东京4月9日电(记者王可佳 姜俏梅)针对近日有关日本财务省曾在“地价门”丑闻发酵后要求森友学园在垃圾处理问题上与其统一口径、做虚假说明的报道,财务省理财局局长太田充9日承认这一事实并向公众道歉。

财务省去年曾表示,相关土地垃圾清理费为8.2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9元人民币),并在交易过程中直接将此部分费用扣除,最终森友学园以低价购得国有土地。但日媒3月报道说,经大阪地检特搜部调查证实,负责相关垃圾清理工作的相关人员承认夸大了垃圾厚度,从而使清理费虚高。

太田9日上午在国会参议院决算委员会的审议中承认,去年2月,有财务省理财局职员要求森友学园及财务省下属近畿财务局相关职员在垃圾处理问题上与理财局保持统一口径,作出“垃圾处理费用很高,曾出动数千辆卡车进行清理”的说明。但森友学园和近畿财务局方面均以此说法“与事实不符”为由拒绝了理财局的要求。太田表示,“对这种错误的行为感到非常羞耻和抱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出席了当天的审议。在野党议员批评说,财务省的欺瞒之举已“超出想象”,应彻查在此事中下达指示的具体责任人和目的,并就此事进一步向安倍和麻生追责。

日本新闻网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大幅反超支持率升至58.4%。有市民团体当天向东京地检递交检举信,要求追究前财务省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等多名时任财务省官员在篡改“地价门”审批文件一事中的刑事责任。

去年2月,森友学园被日本媒体曝出以超低价格获得一块大阪市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安倍夫人安倍昭惠还曾一度担任该小学的名誉校长,日本各界因此质疑政府因安倍夫妇的缘故为森友学园买地办学开“绿灯”。上月,日本财务省承认在“地价门”遭曝光后篡改了14份相关文件,其中包括删除安倍昭惠及多位政界人士的名字。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