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看看美国的霸权逻辑

2018-04-07 07:16:19    中国经济网  参与评论()人

  发起中美贸易战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正竭尽全力地试图将中国描绘成知识产权小偷。4月4日,他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在中美贸易中一年有3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成果被盗窃,并表示不能让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而3月23日,他签署总统备忘录表示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时,就已经在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技术”。

  事实上,把中国描述为知识产权小偷的美国,在这场世界瞩目的贸易战中,自己倒是扮演着知识产权霸权的角色。

  霸权逻辑一,知识产权都是美国的,别国专利也是美国的。

  我们并不讳言,现阶段的美国在科技创新中有全球第一的实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创新就是美国的专利,遗憾的是,不少美国人恰恰产生了这样可笑的错觉。一旦中国制造中出现什么有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他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是从美国偷的!这造成了很多荒谬可笑的结果,此前就曾不止一次出现过美国公司诉中国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结果发现该种新技术是中国自有技术、与美国公司技术路线完全不同的案例。

  白云苍狗,沧海桑田,世界从来都在变化。勤劳而智慧的中国人,经过几十年改革开放的积累,正在走向科技创新的前沿,这是美国人无法逆转的大势所趋。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爆发出强大的创新活力,创造出丰富的知识产权,这不仅不该惊讶,反而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如果美国觉得有竞争力的科学技术全是自己一家的,这种态度很显然是“歧视他国”的无知表现。

  霸权逻辑二,知识产权高价售出后,再编派买方是小偷。

  世贸组织各成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按照《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来设定,美国此次301调查范围却远远超过了世贸组织标准。例如,美国指控中国政府指导或者协助企业系统地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从而促成了大规模技术转让。事实上,就算按照最高保护标准,无论根据现有国际规则还是美国的国内法,美国所指控的这一行为都没有侵犯其知识产权。

  中国企业高价购买美国企业的技术,是中美公司间两厢情愿的市场行为。美国方面不顾中美企业间符合市场规律的自由“婚配”现实,偏要棒打鸳鸯,还硬指中方企业“抢婚”,这也是一个很典型的荒谬案例。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经建立起来的今天,各大西方品牌都已在中国市场上获利丰厚。拥有知识产权的各国际公司,包括美国公司,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只会签署对自己有利的合同。比如身为著名美国企业的通用汽车公司,去年在全球销售出890万辆汽车,其中在中国市场销量已超过400万辆汽车,与中国的合资建厂对其财务表现贡献巨大。

  此次301调查清单报告中,以及此前美国白宫高层表态里都提到“中国制造2025”,并公开称此轮制裁的1300多个产品大多来自中国向高精尖制造业转型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显然,特朗普政府打击“中国制造2025”计划、抑制中国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意图十分明显。

  在这场由美国挑起的经贸冲突中,中国已经以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将用“同等力度同等规模”回击的态度。中国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有美国企业认为自身知识产权受到侵犯,应该向中方提供切实证据,诉诸中国法律解决。无证据情况下搞大面积无差别攻击,是单边主义行径,是霸权行为,是中国所不能接受的。

  创新并非美国的专利,掌握核心技术是任何国家都能追求的目标,中国也在科技创新中为全人类发展作出贡献。美方应正视现实,别在错误的贸易对抗中越走越远。我们相信,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正在大踏步向前,中国智慧中国创造必将给世界带来更大福祉。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