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危机:土俄伊三方“抱团” 特朗普有意撤军

2018-04-17 18:22:4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国际观察)叙利亚危机:土俄伊三方“抱团” 特朗普有意撤军

新华社记者

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国领导人4日在土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多项共识。美国白宫发言人同日表示,美国将把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任务移交给当地武装力量和地区盟国。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次会晤可以看出,土俄伊三国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继续以“抱团”之势密切协作。与此同时,尽管特朗普政府近日表示出从叙利亚撤军的意向,但存在变数。叙利亚和平进程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土俄伊抱团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在闭门会议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是唯一有效途径,任何武力手段都不可能化解叙利亚当前危机。

三国领导人强调,作为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的担保国,土俄伊将继续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阿斯塔纳和谈成果,致力于维护停火协议,促使叙利亚冲突各方实现永久性停火。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舍波瓦连科认为,此次三国元首会晤显然是成功的。三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仅坚持共同立场,也在合作中实现了各自的目标。土耳其通过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消除了库尔德武装对其的威胁,伊朗继续借助伊朗-伊拉克-叙利亚这条通道对中东地区施加影响,而俄罗斯则达到了提升自身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目标。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乌萨马·达努拉表示,尽管俄土伊在叙利亚问题上利益诉求不尽相同,但这次峰会的成果表明三方能够通过协商化解分歧,扩大合作。会议在阿斯塔纳和谈与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政治谈判、打击恐怖主义、战后重建等关键问题的原则和方向,有利于推动叙利亚危机向着政治解决的方向继续迈进。

俄罗斯《国家防务》杂志主编克罗特琴科认为,三国当前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要目标就是战后重建,其中包括促进叙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实现停火并开启对话,以及进一步保证“冲突降级区”的作用。

本次峰会是继2017年11月俄罗斯索契峰会后,三国领导人再次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直接对话。这标志着针对叙利亚问题的三国元首级对话机制初现雏形,为未来三国加强在地区事务上的协调奠定了基础。

美有意撤军

白宫4日发表声明说,美方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将很快结束,该组织已几乎被全部消灭。白宫还呼吁本地区和地区外国家能加入到维护叙利亚和平的任务中来,确保“伊斯兰国”不再卷土重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3日表示,过去十余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耗资巨大却“一无所获”,将于近期就是否从叙利亚撤军作出决定。他希望美军能从叙利亚撤离。

特朗普的表态在美国军事和外交界激起了巨大的反对声浪。批评人士认为,贸然从叙利亚撤军首先会留下大量权力和军事真空,让美国的地区“对手”们乘虚而入,这不符合美国的地区政策和利益。其次,撤军会动摇与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并肩作战的盟友们的信任,损害美国的军事领导力。第三,在“伊斯兰国”尚未被完全歼灭、当地局势尚未恢复和平稳定的情况下,贸然撤军可能导致极端势力再度崛起,重蹈奥巴马政府从伊拉克匆忙撤军的覆辙。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特朗普以及白宫连续表态,但美军能否真正从叙利亚撤离还存在变数。而特朗普政府下一步的筹谋和安排无疑将深度影响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前景。(参与记者:秦彦洋、施春、郑一晗、朱东阳、刘晨、王晨笛、马骁)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