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梦”只是梦?非洲裔男孩难实现“美国梦”

2018-03-22 06:56:0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媒体19日发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出身富裕家庭的非洲裔男童与背景相似的白人男童相比,长大后收入更低、更容易“变穷”。研究者呼吁关注非洲裔男童的成长和发展,促进社会财富分配更趋公平。

美国《纽约时报》刊登题为《美国种族与经济机遇》的报道,记录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和美国人口普查局联手的“机会均等项目”调查结果。研究人员随访美国2000万儿童的成长经历,发现“非洲裔男童与白人男童相比,即使出身于收入、教育和财富水平相当、父母双全的家庭,长大后收入仍有较大差距”。

调查显示,在美国99%的社区,白人男童如生为“富二代”,长大后通常可以维持同等收入水准;非洲裔男童即使出身富裕,长大后收入下降甚至变成穷人的几率比白人男童大得多。

报告说,衡量“美国梦”实现与否的一项重要标准是“收入向上流动”,即孩子有比父母更高的生活水平。按照这一标准,“美国梦”没有在非洲裔男童身上实现。非洲裔女童与白人女童之间的收入差距则不明显。

报告发现,影响非洲裔男童最终收入的两个因素是生活环境中来自白人的种族歧视程度以及是否有男性家长陪伴。调查显示,非洲裔男童如在种族歧视程度较轻的社区中生活,长大后收入更多,犯法入狱几率更低;有父亲或男性长辈陪伴成长的非洲裔男童长大后更容易有较高生活水准。

报告建议,为弥合非洲裔人士与白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可设计针对非洲裔男童的辅导项目,在白人群体和司法体系中努力减少种族歧视现象,推进不同种族的互动合作。

根据这份报告,相对非洲裔,美国的拉丁美洲裔更容易实现“收入向上流动”,从而缩小与白人群体的收入差距,“如果保持当前向上流动趋势,几代人之后拉美裔与白人收入差距将得以弥合”。亚裔移民显现比美国其他族群“更强的向上流动性”。(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