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数说”伊拉克重建

2018-02-12 19:46: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巴格达2月12日电  新闻背景:“数说”伊拉克重建

新华社记者 程帅朋 魏玉栋

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12日在科威特开幕。这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伊重建国际会议。

会议由科威特、伊拉克、联合国、欧盟和世界银行五方共同主持,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千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讨论伊拉克重建议题。

伊拉克重建包括哪些内容?目前面临哪些挑战?

880亿——2014年以来,伊政府军与“伊斯兰国”的战事给冲突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民众财产造成了巨大破坏,完成伊拉克的重建需要约880亿美元。

157个——伊拉克政府将在会上提出157个大中型投资项目,涵盖铁路、机场、医院、住房和炼油厂等建设领域,其中包括摩苏尔机场重建项目及巴格达地铁线路建设项目。据了解,这157个项目并不局限于战事破坏地区。此外,伊拉克政府还将在会上提出一个到2030年的国家建设总框架,以期翻开国家经济发展新篇章。

13.8万和180亿——约13.8万套房屋在战事中受损,其中半数被完全毁掉,家园被毁和没有收入来源是流离失所平民返乡的主要障碍。仅住房领域的重建就需要180亿美元资金。

1100万和2.5亿——伊拉克重建需要清理1100万吨废墟,主要是战事中被炸毁的房屋废墟。此项工作需花费2.5亿美元。

150起和50起——2014年以来,在伊拉克已发生150起针对教育设施的袭击和50起针对卫生设施的袭击。目前,伊拉克境内一半学校需要修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帮助伊拉克儿童重建需要的基础设施,并提供公共服务。

335万和247万——2014年1月至2018年1月31日间,伊拉克共有约335万流离失所平民返乡,但同时,仍有超过247万平民无家可归,其中约76万人来自战事最为惨烈的尼尼微省。

300万和90%——2014年至2017年6月间,伊拉克境内有300万儿童不能有规律地接受教育,120万儿童失学,而在受冲突影响地区,儿童失学率超过90%。

关键词:伊拉克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