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契会成叙和谈新平台吗?

2018-02-03 09:20:56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1月30日,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这场由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组织的会议因涉及叙国内派别广泛而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但在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未能到场、叙国内主要反对派宣布抵制的情况下,这场大会能不能像俄罗斯所预期的那样,在推动叙利亚和平方面取得突破?

  重要角色未出席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此次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组委会共发出了1600份邀请函,1511名代表前来参会,涉及叙利亚国内的多个派别。

会议决定成立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专职宪法的制定与改革工作,总部将设在瑞士日内瓦。与会代表商定了150名叙宪法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其中包括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之后,这份名单将被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由他决定宪法委员会最终的人员和组织形式。

虽然此次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但美、英和法等西方国家却并未出席此次会议。

同时,叙利亚国内的一些主要反对派和库尔德党派也拒绝参加此次对话大会,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高级谈判委员会”和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等。

  西方与俄有分歧

就在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举行的同时,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讲话称,有关叙利亚和平进程的谈判与对话只能是在联合国的主导下,通过日内瓦和谈机制来完成,绝不能在索契进行。

英国《卫报》分析称,美、英、法三国拒绝出席此次会议,是因为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缺乏谈判诚意、拒绝与反对派妥善接触。而法国广播公司则指出,这些国家担心此次在索契召开的会议将提升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并在俄罗斯主导下,达成一份有利于巴沙尔政府的和平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在未来叙利亚的政治重建方面,美、英、法等国与俄罗斯有着根本性的分歧。“俄罗斯主张尊重现实,应该让巴沙尔继续执政,在现有的政治框架内通过选举来解决战后重建问题。而西方认为,未来的叙利亚政治重建必须在巴沙尔下台的基础上。有了这种根本性的分歧,后者也就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俄罗斯对于巴沙尔政府的支持,同样使得部分叙利亚反对派对于此次大会的公平性产生了顾虑。

  打造对话新平台

即使此次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存在局限,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对大会的成果依然表示满意。据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报》报道,德米斯图拉发表言论称,希望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利用他们的影响力,与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一起,落实会议中达成的协议。

此前,国际社会已经构建了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和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两个平台。前者由联合国主导,后者由俄、土、伊三国主导。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将索契和谈打造为阿斯塔纳和谈的“升级版”。

余国庆认为,索契平台对于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是有意义的。“俄罗斯在西方国家主导的日内瓦会谈的框架之外另起炉灶,表现出其在叙利亚和中东问题上的一些战略企图,但也要肯定俄罗斯在斡旋叙利亚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余国庆指出,“叙利亚今后的和谈进程,会在综合各方需求的基础上缓慢推进。”(张晓晓)

点击查看专题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