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部电影惹的祸:印度民众砸店烧车甚至请愿求自杀

2018-01-25 15:06:16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印度宝莱坞史诗电影《帕德玛瓦蒂王后》(Padmavati)预定于25日上映,不料印度教组织却从23日晚间开始示威抗争,暴力冲突瞬间延烧4个省份,不少店铺、电影院与车辆都因此被砸。

印度宝莱坞电影《帕德玛瓦蒂王后》原定于2017年12月1日上映,但却因剧情问题遭到印度教徒抵制而延期。“东森新闻云”报道称,为了不让《帕德玛瓦蒂王后》于本月25日顺利上映,多个印度教激进组织于23日晚间开始于全国各处抗议,暴徒横行哈雅纳省(Haryana)、古茶拉底省(Gujarat)、拉吉斯坦省(Rajasthan)和北方省(Uttar Pradesh)等4省,砸毁店铺与电影院,还焚烧车辆并封锁道路。

据英国《观察家新闻报》报道,被这部电影激怒的还有当地300名妇女,她们甚至向政府请愿,允许她们合法地自杀。

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警方为了阻止暴动继续向全国蔓延,在哈雅纳省纳西市(Nashik)逮捕了20名示威者,并在北方省米鲁特市(Meerut)拘留10名向电影院投掷石块的男子。印度当局为了保护店家与电影院的安全,明令电影院200公尺内不得有任何抗议活动。但仍有不少电影院受到牵连,甚至有业者已经公开声明不会放映《帕德玛瓦蒂王后》,但仍遭到暴民围攻。

《帕德玛瓦蒂王后》改编自16世纪一首苏菲史诗《Padmavati》,原是讲述印度战斗民族拉杰普特人王后的史诗,主要描述她为民族和人民对抗外来敌人的故事,其中皇后为了保护自己清誉而自焚。《帕德玛瓦蒂王后》呈现了古印度王后倾国倾城的模样,虽然历史上并未有这位王后的记载,现代历史学家也没有承认过这一人物,但帕德玛瓦蒂王后的形象已经深入印度民众的心里,内容也衍生出很多电视剧与小说。而电影争议的地方是提到印度王后与穆斯林苏丹王之间有一段浪漫情愫,这段故事的改编让保守的右翼份子非常愤怒,争议一直从去年底延烧至今,甚至还有人向法院请愿,希望此片永远被禁止。

印度最高法院18日驳回请愿,认为该片享有宪法保障创作自由,因此允许上映,并且命令地方政府应该确保此片演员与剧组的安全,且在部分省分提起上诉后,重申不会改变决议。印度当局于去年审查该片时,也仅要求片商更动片名,别让民众以为是史实,并说明电影是改变自“史诗故事”,随后也允许上映。

众所周知,印度向来重视宗教,社会风气亦较为保守。对于在讲述真实历史的电影中加插男女主角浪漫故事的情节,部分印度人表示难以接受。据此前报道,因不满电影违背历史,印度哈里亚纳邦的人民党主席更扬言要出150万美元(约994.5万人民币)来取下电影导演及女主角的首级。(张敏)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