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前驻华大使升职,印媒说,对华外交将有重大转变!

前驻华大使升职,印媒说,对华外交将有重大转变!
2018-01-03 11:07:59 中国经济网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汪淼】“印度前驻华大使升职”,据《印度时报》2日报道,曾在中印“洞朗对峙”期间担任驻华大使的顾凯杰(中文名),1日被正式任命为印度外交秘书,成为印度外交界实权人物。而他的前任苏杰生(中文名),也曾担任驻华大使。报道盘点称,印度过去6任外交秘书中,有4人曾任驻中国大使,大多会说流利的汉语。评论称,由“中国通”来主持印度外交工作似乎已经成为惯例,这表明印度政府对中国事务的持续重视。还有印度媒体分析,新一代中国问题专家主掌外交事务,暗示着印度对华外交“安静但重大的转变”。

前驻华大使升职,印媒说,对华外交将有重大转变!

印度外交、国防、内政等重要内阁部门,除了部长外,还设有秘书职位,一般任期为两年。现任外交秘书苏杰生的任期将于1月28日终止,他在这一职位上已任职3年,算是“超期服役”。据印度报业托拉斯2日报道,现年59岁的顾凯杰1981年进入印度外交部工作,曾在德国、越南、美国、中国等多国出任大使。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顾凯杰是印度外交界绝无仅有的在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均工作过的高级官员。

顾凯杰于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任印度驻华大使,他21个月的任职期间,中印关系一波三折,尤其是2017年6月印度军队越过已定边界、阻止中方修路导致“洞朗对峙”,令两国关系跌入低谷。印度《德干先驱报》2日称,顾凯杰在中印关系敏感期的工作卓有成效,他有效地配合了印度国安顾问多瓦尔及时任外交秘书苏杰生的工作,使中印洞朗僵局顺利解困,莫迪如期赴约厦门金砖峰会。该报还分析称,中印洞朗对峙期间,顾凯杰坚守印度立场,与中方展开过多轮会谈。正是苏杰生、顾凯杰以及现任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这一批印度“中国通”,主导了印度对华政策的转向。

多家印度媒体2日称,顾凯杰的升职还暗示,印度将在对华政策中趋于强硬。“新外交秘书的任命说明,印度将直面侵略性的中国”,印度theprint网站2日发文分析称,很多年前,印度外交界的主流观点认为,只要打好手中的牌,保持低调,印度就可以避免和中国发生正面冲突。“正因为此,印度在中国多次边境越界时保持了沉默,直到2013年。”但以顾凯杰为代表的印度新一代中国专家认为,中国外交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老一套的工作方式已经无效,一个对抗性的中印关系无法避免。苏杰生、班浩然也持同样观点,“事实证明,他们的预见成真了”。

《印度时报》2日称,等待顾凯杰的是充满挑战的印度外交。报道称,尼泊尔刚结束的选举中,“亲中国、反印度”的左派联盟胜出;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每况愈下;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存在感越来越大。“印度几乎所有的邻国都欢迎中国扩大存在”,而在印度外交掌控优势的不丹等国,今年将面临重要选举,对印度而言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