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对和野生动物自拍说“不”

对和野生动物自拍说“不”
2018-01-03 08:05:36 新华网

在野外旅游时和当地的野生动物来张合影,上传到社交网站后一定能收获不少点赞。然而,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近日报道,从去年12月4日起,用户在图片社交应用Instagram搜索众多和野生动物有关的标签时会看到一条消息,告知用户在这些看似温馨美好的照片背后,野生动物所遭受的种种虐待。

比如,当用户在Instagram上搜索或单击#和树懒自拍#的标签时,会收到弹出信息:“您正在搜索的标签有可能助长对动物和环境的有害行为。”类似这样的搜索,在Instagram上会触发弹出警示信息的标签多达数百条。除了英文标签外,在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用当地文字搜索相关标签时也会弹出这样的警示信息,因为在这些国家,和野生动物相关的非法行为相当普遍。

镜头下和人类嬉戏的动物,平时在笼子里饱受虐待

在Instagram采取这一措施前,《国家地理》 杂志和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已经在南美亚马逊地区进行了为期数月的调查。亚马逊地区的动物种类占了全球动物种类总数的超过10%,拥有400种哺乳动物,200种爬行动物,1300种鸟类。而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仅赴巴西境内亚马逊雨林观光的游客就达636万人。

为了领略亚马逊地区世所罕见的生物多样性,游客有两种选择:深度游和快速游。深度游历时至少三四天,游客通过在丛林里远足,能够观赏原生态的亚马逊雨林,耗资达数百美元之多。为了节省时间和经费,游客还可以选择快速游。在亚马逊河流域的每个港口城镇,数十家旅行社都会提供这样的快速游。大多数快速游都是在一天内迅速游览完几个景点,浅尝辄止地体验一下亚马逊雨林风情。事实上,需要众多野生动物“演员”参与的快速游对游客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亚马逊地区与野生动物有关的旅游业方兴未艾,却隐藏着严重的问题。在当地的港口城镇,人们会从雨林中捕捉野生动物,把它们关在笼子里,游客来的时候再把动物拖出来供人拍照,以此赚取收入。这些“囚笼”中的野生动物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

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网站上可以看到,研究人员发现,在秘鲁、哥伦比亚、巴西三国交界处的阿莱格里亚港,以及巴西亚马逊河流域主要港口城市马瑙斯,都存在当地人虐待野生动物的情况,这些野生动物的健康和生活境遇因此遭到严重威胁。调查人员看到,当地人用橡皮筋捆住凯门鳄的嘴巴,防止它咬人。在阿莱格里亚港,一条凯门鳄被放在一个坏掉的冰箱里,一头海牛被困在一个小水池里,还有一名居民在击打食蚁兽的脸。

此外,除了亚马逊地区,在其他地区,游客自拍照中的“常客”,如狮子和老虎的幼崽等,被迫过早地离开了母亲的哺育,在笼中接受人工速养;和游客一起游泳的海豚、充当游客坐骑的大象,则经受了痛苦的驯化过程。

考拉被抱时的紧张,游客无法察觉

根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统计,从2014年以来,社交媒体上用户和野生动物自拍的照片增长了292%。平时处境悲惨的野生动物“演员”们,其实在和游客合影时也不好受。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专家卡桑德拉·科能特别指出,考拉、树懒这种看似呆萌,因而也最频繁地被游客抱着合影的野生动物在不停被人拥抱的过程中会非常紧张,而它们的这种不适感很难被普通游客所察觉。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利用社交媒体贩卖野生动物的状况也日益严重,Instagram的措施对于买卖活的野生动物以及偷猎动物制品的行径同样能够起到打击作用。在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研究涉野生动物犯罪的专家吉瓦纳·格伦介绍,和易贝这样的传统电子商务网站不同,野生动物贩子在脸书和Instagram上可以把他们的沟通和交易转到一个单独的私人平台进行。她希望Instagram的举措能够遏制这种非法的野生动物在线贸易。

在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担任高级主管的克劳福德·阿兰认为,Instagram近期的做法为改善全球野生动物福利,进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买卖提供了发声平台:“社交媒体上的其他人在思考和行动的时候,Instagram为他们树立了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王卓一)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