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欧洲之英国:抗压的一年

欧洲之英国:抗压的一年
2017-12-07 10:16:0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2月7日电  欧洲之英国:抗压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桂涛

“脱欧”僵局、执政危机、高官丑闻、恐袭、火灾悲剧……2017年,特雷莎·梅领导的英国政府经受重重压力,度过了不平静的一年。

在“脱欧”问题上,虽然英国政府与议会在今年初有惊无险地走完了内部程序,按预订时间正式启动退出欧盟的历史性进程,然而,从目前情况看,“脱欧”进程依然道阻且长。

英国媒体称,在谈判中,英国与欧盟已在“脱欧分手费”问题上取得较大进展,但双方仍面临爱尔兰边界、公民权利等其他几个非常“难啃的骨头”。特别是爱尔兰边界问题,将成为下一阶段谈判的重点与难点。

在“脱欧”方面,英国政府目前面临来自欧盟、反对党、党内“留欧派”等多方面的压力,持强硬态度或作出让步都十分艰难,可谓进退维谷。

年中,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她不仅未能稳固其执政地位,反而让执政的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此后,特雷莎·梅在民众中的支持率被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反超。

此外,特雷莎·梅还两次遭遇议会下院议员的“逼宫”事件。特别是在11月,40名保守党下院议员同意联名致函特雷莎·梅,表达对她的不信任,要求她下台,这成为特雷莎·梅担任首相后在领导权方面遭遇的最大挑战。

更有甚者,特雷莎·梅领导的政府还连续陷入“性骚扰”“密会事件”等丑闻,目前已有包括国防大臣法伦在内的两名内阁成员引咎辞职,首席国务大臣格林与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也被指“言行不当”而面临辞职压力。

一些观察家认为,保守党内部目前处于公开的“战争状态”。不少保守党党内资深成员表达了对特雷莎·梅缺乏领导力的不满。

在经济方面,是否应结束“紧缩”政策始终是英国今年的热点话题。保守党政府为实现2025年消除预算赤字目标,不得不承担因削减涉及医疗、安保等方面公共开支而导致的“骂名”。

数据显示,今年英国经济将增长1.5%,这一数字低于3月时2%的预期。这是英国年内第三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反映出英国政府承受“脱欧”带来的经济增长压力。

在外交领域,美国总统特朗普访英时间因民众及两院部分议员抗议而被推迟。英美“特殊关系”今后如何发展,两国能否在英国“脱欧”后率先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仍都存疑。

在英国最新公布的明年预算案中,英国政府为未来两年的“脱欧”准备了30亿英镑“预留金”,为应对这场“世纪离婚”留足了“弹药”,同时对去年英国“脱欧”公投与今年大选中暴露出的民生问题作出了回应。舆论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英国对紧缩政策做出调整,显示出政府为“脱欧”不确定性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做了最坏打算。

弥合党内分歧、继续“脱欧”谈判、改善经济民生、思考英美关系……展望来年,特雷莎·梅政府担子依然不轻。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