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慰解百年殇思 为一战在英华工立一座碑

2017-11-11 06:55:59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每年11月11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停战日前后,英国人都会在胸前戴上一朵红罂粟,缅怀阵亡将士。在这血红色的百年殇思中,一战华工何时才能得到本该属于自己的认可与尊重?

一战期间,大约15万中国人远涉重洋,来到欧洲西线战场,为英法军队提供后勤保障,他们搬运补给、挖战壕、抬尸体,为一战的胜利作出贡献。约2000名赴欧华工在一战中累死、病死、战死,或者失踪。

但他们被历史遗忘了。

英国人爱立碑立像,笃信“立大功者得立像”。英国全境现存4.3万座一战纪念碑,其中甚至有些为战马、军犬、鸽子而立,但作为军队“手和脚”、为英国而战的一战华工却没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纪念碑。

战争结束,每个参战的英国军人都被授予一枚银制勋章,而每个参战的华工则只领到一枚铜制勋章,上面是英王乔治五世的头像。至今,许多华工在英国的墓地上只立有一块木牌,而且常常没写他们的名字,只标着一串数字——他们的工号。

他们与英法军队官兵一同穿越枪林弹雨,在战争胜利后却没有得到本应属于自己的荣光。英联邦战争墓地委员会对此解释称,这些华工是作为工人来到欧洲,他们虽然接受英国政府付给的薪资,但并非士兵序列。

事实上,英国战时内阁在1916年批准征募中国劳工,并将劳工部队正式命名为“中国劳工旅”。当年,英国在其租借地威海卫设立招募办事处。

为改变一战劳工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英国华侨华人发起了一场名为“确保我们铭记计划”的全国性运动,要在英国为一战华工竖立一座纪念碑,还他们一个公道。

这场立碑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樑说,正在筹资修建的纪念碑将建在伦敦东部,设计成一座华表,基座四面刻有浮雕,分别是招募、运输、工作和回国四个场景。

陈德樑现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大伦敦红桥区的副官、即代表,是“确保我们铭记”项目的副主席。他说,当年华工经过三个多月的陆路和水路来到万里之外的欧洲战场,遭遇了1918年爆发的西班牙流感,还要忍受战争危险和思乡之苦的双重折磨,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一年却只有三天假——春节、端午、中秋。

这些华工大部分来自山东,身材高大。史料勾勒出他们的群像:

他们苦难,许多人还没抵达欧洲就陨命。1917年,首批赴欧的华工所乘船只被德国舰艇击沉,500多人丧生;

他们乐观,苦中作乐,英国至今仍留有他们在战争间隙放风筝、搭台唱戏的照片;

他们坚强。在战后,绝大多数华工在战后留在英国清理战场,将牺牲的英国军人掩埋进战争公墓。

他们的付出,值得后人为他们修建一座纪念碑。

按照设计,纪念碑高9.6米,每一米代表1000名一战期间来到英国的中国劳工。明年是一战结束100周年,纪念碑预计明年8月建成。

陈德樑说:“为一战华工立碑不是哪几个人的事、不是哪几个企业的事,而是全体华人华侨的事。”(桂涛)【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