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总统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打的什么算盘?

2017-05-06 00:08:56  外事儿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菲律宾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菲律宾和中国关系或再有突破性进展。

外事儿看到,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昨天报道,在总统杜特尔特表达出与中国举行联合军演的意愿后,菲律宾安全部门官员将着手研究与中国签订《军队到访协议》等相关必要程序,以便让菲中联合军演能顺利进行。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中国要和菲律宾举行联合军演?这是咋回事?

登舰

这事还得从前几天说起。

4月30日,由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停靠菲南部达沃市,开始对菲律宾为期三天的访问。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这是近7年以来中国海军首次访问菲律宾,也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到访达沃市。

达沃是杜特尔特的家乡,也是他开启政治生涯的地方。在当选菲律宾总统前,杜特尔特做了27年的达沃市市长,现任市长是他的女儿萨拉。

当天,萨拉出席了在达沃港码头举行的欢迎仪式。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一天后的劳动节,杜特尔特率一众菲律宾高官登上长春舰。杜特尔特的心情很不错,在长春舰上签名簿上留言,还称赞中国军舰安全、整洁、漂亮,是“最好的一艘军舰”。

外事儿注意到,杜特尔特还说了这么一段话:

菲中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我们很期待也很荣幸能以友谊的名义与你们一起在海上驰骋。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这就是Rappler新闻网那则消息的由来。

按菲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埃斯佩龙的说法,他们将与国防部及其他安全部门共同研究相关问题,并会在8日的内阁会议上就军演一事与总统进一步确认。

埃斯佩龙还表示,杜特尔特提到,与中国在苏禄海(位于菲南部和马来西亚之间)举行联合演练,将有助菲打击恐怖主义及海盗威胁。

发展

因南海问题,中菲关系近年来经历了不少曲折。

在阿基诺三世政府炮制出了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后,中菲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好在杜特尔特上台后,及时对前任的政策进行纠偏,不断给南海形势降温。

去年10月,杜特尔特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华。中国成为他上任后除东盟国家外,第一个访问的国家。

这次中国海军编队访菲,也是在杜特尔特今年3月发出邀约后促成的。

作为东盟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在4月底举行的东盟峰会前,杜特尔特谈到南海问题时表示,菲律宾将会继续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保持对话,因为对话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佳途径。

峰会闭幕后发表的主席声明中,也没有再拿南海问题大做文章的内容。

5月14日-15日,杜特尔特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值得注意的是,东盟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杜特尔特还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国家有益,扩大了这一地区的市场规模。

这一切都说明,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成果。

平衡

另一方面,特朗普也在4月底给杜特尔特打了个电话。

特朗普在电话中向杜特尔特发出了访美邀请。虽然还未提出任何确定的日期,但杜特尔特表示接下来会有满满的行程,包括前往俄罗斯访问,因此可能无法接受特朗普的邀请。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杜特尔特的原话是,“我无法做出明确的承诺。我还得去俄罗斯,还得去以色列”。

一方面想与中国举行联合军演,一方面“婉拒”访美邀请,是不是可以说菲律宾要彻底“亲中远美”了?

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外事儿注意到,杜特尔特去年上任就表示,菲律宾开始调整对外政策,他还指示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不再准备第二年的美菲联合军演。

按杜特尔特的说法,从联合军演中真正获益的是美国军队,不是菲律宾军队,因为每次美国军队参加完联合军演后都会把装备全部拉走。

邀中国军演拒白宫邀请 菲总统打的什么算盘?

但实际情况是,美菲两国的“肩并肩”年度联合演习5月将照常进行。

菲律宾军方官员对媒体介绍,本次菲美“肩并肩”联合演习预计为期10天,聚焦于打击恐怖主义及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项目,但不会再有实弹演习环节。

在中国海军编队访菲后,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尽管有中国军舰到访菲律宾,并非表示菲律宾要远离美国,而是“我们在国际社会上,正扩展与我们邻国的关系”。

杜特尔特这套政治平衡术玩得妙呐。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
关键词:菲律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