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朝鲜半岛局势可能向无法预知方向恶化

2017-04-20 00:56:03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俄罗斯呼吁各方在朝鲜问题上保持克制)

俄罗斯称朝鲜半岛局势可能向无法预知方向恶化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有可能向无法预知的方向恶化,俄方对此表示担忧,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佩斯科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需要对朝鲜半岛局势施加一定的国际影响,以鼓励各方保持克制、认真和慎重。俄罗斯支持继续在成效显著的国际框架下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解决问题。他同时表示,俄罗斯历来不赞同使用制裁手段,俄方认为制裁是没有前途的做法。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17日在联合国记者会上表示,朝鲜正准备再次进行核试,相关计划已公开宣布,将会付诸实行。朝鲜副外相韩成烈也表示,朝鲜将会在每周、每月、每年进行更多的导弹试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近期朝鲜核导开发有关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任何加剧对立紧张的言行。

延伸阅读:特朗普派往朝鲜航母开错了方向?原因让人啼笑皆非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不断向朝鲜施压,并宣称已下令让航母战斗群逼近朝鲜半岛,引发国际舆论密集关注。

然而,根据美国《纽约时报》和《防务新闻》的最新报道,美国官方声称正在逼近朝鲜的航母战斗群竟然开错了方向——没有北上,反而南下去了印尼海域,离朝鲜半岛越来越远。

乌龙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五角大楼和白宫沟通有误

在一片“美国航母逼近朝鲜”的报道中,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本周二公布的照片却显示,“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离开新加坡后没有向北逼近朝鲜,而是出现在了距离朝鲜半岛3500公里的印尼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卡尔·文森”号正与澳大利亚进行“西太平洋”联合军演。

如此大的乌龙背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美国国防部和白宫之间的沟通存在问题。

一名高级政府行政官员就将此次乌龙归咎为五角大楼和白宫之间的沟通失误。他认为,白宫缺少和指挥官的持续沟通和跟进,以监督指令的进展。

4月8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命令“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离开新加坡后向北航行,改变原本驶向澳大利亚的计划。当时一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美国航母驶向朝鲜半岛的目的是为了向朝鲜展示美国的武力。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McMaster)也对媒体称,美国航母战斗群驶离新加坡、逼近朝鲜半岛是一次“精明”的军事展示。

随后,特朗普也在对朝言论上加重了语气。“我们正在派出‘无敌舰队’,非常强大。我们拥有潜艇,也非常强大,比航母还要强大很多。”在4月12日的一次采访中,特朗普还补充说,“我们拥有地球上最好的军队。”

然而,就在哈里斯的命令发出后不久,美国军方官员却向美国媒体表示,航母战斗群将优先完成此前计划好的与澳大利亚的“西太平洋”联合军演。

据《防务新闻》报道,4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Mattis)在华盛顿见了哈里斯,也专门提醒他“没有特殊情况,不要打乱‘卡尔·文森’号的既定行动安排或命令航母向北行驶”。马蒂斯还在五角大楼告诉记者,“卡尔·文森”号长期驻扎西太平洋,该战斗群在该海域自由航行,“把她派驻这里并不是因为任何特殊的指令或原因”。

但让人困惑的是,马蒂斯又在上周说,这个联合军演已经取消了。据CNN的最新报道,多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这是马蒂斯无意中说错了,其实是为了让航母逼近朝鲜半岛而取消了对澳大利亚的港口访问。

多名国防部官员提出,美国航母战斗群将会于4月底抵达朝鲜半岛。

没说过要逼近朝鲜?

然而,《防务新闻》的报道显示,除了确认4月15日“卡尔·文森”号与澳大利亚进行“西太平洋”联合军演的消息外,华盛顿海军部和太平洋司令部官员并没有对航母的其他行动进行评论。不少官员对“卡尔·文森”号已逼近朝鲜的持续报道表示惊讶。其中一名官员说:“我们从来没有发表过这样的声明。”

上述官员也断然否认了三大美军航母战斗群将在未来几周内集结朝鲜半岛的说法。有预期称,“罗纳德·里根”号和“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将会加入“卡尔·文森”号,但“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正在日本横须贺港检修,预计到5月才能完成。至于“尼米兹”号航母,更是远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正在完成主要部署前的工作。根据安排,“尼米兹”号今年春季将会接替“卡尔·文森”号前往西太平洋参加美澳“西太平洋”联合军演。

上述官员并未否认美国航母战斗群将会在近期返回韩国海域,战斗群最近在那里运行了数月以作为美韩“鹞鹰”年度演习的一部分。虽然拒绝给出明确的日期,但他们没有反驳韩国媒体的相关报道,战斗群可能在4月25日左右进入该地区。

延伸阅读:朝鲜警告回击美国:将采用一切战争手段自卫

在美国在发射战斧导弹打击了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后,又让卡尔文森号航母临时改道驶向朝鲜半岛水域,这无疑更加剧了剑拔弩张的半岛局势。10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美国侵略朝鲜的行动已经“达到危险阶段”,并警告,将坚决回击。

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美国派遣“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到朝鲜半岛附近水域,证明美国侵略朝鲜的疯狂举动已经到了危险的阶段。如果美国胆敢采取军事行动,包括先发制人打击或摧毁指挥所等,朝方将采用一切战争手段予以回击。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还指出,特朗普政府接连将战略打击手段引入半岛,但朝鲜绝不会乞求和平,将“超强硬对抗招惹朝鲜者”,以强大力量保卫自己。对于由此酿成的灾难性后果,美国将负全部责任。

另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0日强烈谴责美国对朝鲜和韩日等使用双重标准。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对于韩国所说的“可以打击朝鲜全境”等挑衅言论一言不发,而每当朝鲜进行军事训练时,就冠上“挑衅”和“威胁”的罪名,“美国人的双重标准和两面主义不容忽视”。

朝鲜警告回击美国

发言人当天对朝中社发表谈话时表示,朝方注意到美国突然把航母战斗群驶往朝鲜半岛水域,如果美国选择“先发制人打击”或“清除首脑部门”等军事选项的话,朝方将予以回击。

发言人指出,特朗普政府接连将战略打击手段引入半岛,但朝鲜绝不会乞求和平,将“超强硬对抗招惹朝鲜者”,以强大力量守卫自身。对于由此酿成的灾难性后果,美国将负全部责任。

另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10日强烈谴责美国对朝鲜和韩日等使用双重标准。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对于韩国所说的“可以打击朝鲜全境”等挑衅言论一言不发,却每当朝鲜进行军事训练时,就冠上“挑衅”和“威胁”的罪名,“美国人的双重标准和两面主义不容忽视”。

美国第三舰队下属的“卡尔·文森”航母战斗群日前离开新加坡,改变原定驶往澳大利亚的任务计划,转而前往西太平洋朝鲜半岛附近水域展开行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军方官员的话说,“卡尔·文森号此次行动是为了对近期朝鲜的挑衅行为作出回应”。

朝鲜声称已经做好战争准备:核武瞄准美国本土

针对美军航母驶向朝鲜半岛,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0日强硬地声称,将“欣然回应美国所愿的任何方式”。朝鲜《劳动新闻》11日的评论文章说得更直白:“朝鲜革命强军已将南朝鲜和美国侵略军基地,甚至美国本土置于核武器瞄准镜之下。”

“德国之声”解读说,朝鲜这是在警告美国,它已做好一切战争准备。“朝鲜外务省的回应符合其一贯的‘超强硬对强硬’原则,这是朝鲜几十年来应对美国外部压力奉行的原则和逻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朝鲜的表态并不觉得意外,但认为半岛对峙双方竞相增加对对方的威慑累计的结果是,半岛战争危险从未像现在这样大。

朝鲜强硬地表达敢战决心时,邻国韩国却焦虑地担心战争爆发。

据韩国《朝鲜日报》11日报道,最近以来,在韩国经济界和证券界等领域,认为朝鲜半岛战争迫在眉睫的“小道消息”迅速传开,有的说:“到本月底,中国会说服朝鲜领导人流亡;如果说服失败,美国将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在首尔工作的一些外企人士称:“最近有传闻说,几家外国公司下达了指示,要求‘制订发生紧急情况时撤出在韩资产和人员的计划’。”在韩国的社交媒体上,“美军战略物资正集中从美国本土运往朝鲜半岛”等文章也在流传。

“朝鲜半岛局势极度不安,战争爆发论迅速扩散”,韩国《中央日报》11日也报道说,朝鲜在金日成生日(4月15日)与朝鲜建军节(4月25日)前后发起第六次核试验与导弹挑衅的可能性,以及美国打算轰炸朝鲜的传闻甚嚣尘上。韩国的社交平台开始传出“27日空袭朝鲜”的传闻。

韩国政府不得不出面安抚民心。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呼吁国民不要被网上流传的“4月朝鲜半岛危机”“朝鲜领导人逃亡”等谣言所迷惑。同一天,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也表示,所谓“半岛4月危机”的说法毫无根据。他称,美国曾明确表示,在没有得到韩方同意的情况下,不会采取任何新的政策或措施。

就在民间疑虑丛生之际,韩国国家安全处10日紧急检查延坪岛居民避难设施和客船安全管理情况。受此影响,韩国股市迅速下跌,军工产业相关股票则在“战争危机论”的推动下暴涨。

更多精彩请点击新闻排行榜

首页上页...23455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周晶晶 CN03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