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驻英使馆出钱收买英智库反华 俄媒:间谍行为

2017-02-02 09:01:15    环球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日本驻英使馆出钱收买英智库反华俄媒:无异于间谍行为


被日本收买的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参与反华宣传

【环球网报道记者余鹏飞】据俄罗斯卫星网网站2月2日报道,日本参与挑拨中英关系成了最近一起政治丑闻的中心。

日本驻英国大使馆似乎用钱收买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帮助日本在南海危机以及有中方参与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最终投资协议审议之时进行反华宣传。英中媒体开始调查这起丑闻,而俄罗斯专家则不急于下结论,等待全部细节的澄清。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日本驻英国大使馆每月用1万英镑(约合8.7万人民币)收买英国智库“亨利·杰克逊协会”,以进行反华宣传,包括聘请像英国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这样的英国政客。


英国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

新华社2月1日在自己的英文网站上透露,周一已向日本驻英使馆发去电子邮件,要求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进行评论。使馆确认收到邮件但至今仍未回复。新华社记者同时致信“亨利·杰克逊协会”,协会发言人称不会透露任何具体细节。

换句话说,涉事双方既没肯定也没否认自己是否参与其中。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别洛夫就此评论道,得到赞助后进行某种有针对性的研究,属于世界惯例。但他同时认为,应对日本驻英大使馆出钱让人散布反华言论进行认真调查。

别洛夫进一步解释说:“暂时还没有足够的信息,原则上还不清楚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合作方式,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领域。对日本大使馆出钱,我表示怀疑,因为就我所知,大使馆是从来不会直接出钱的。例如,当某个国家的大使馆同我们研究所举办学术会议时,它甚至连杯咖啡的钱都出不了,它们没有这方面的开支。如果只是它建议准备反华材料,那么这倒有可能。但我还是怀疑大使馆能出钱。如果真是这样,那就属于间谍活动了。”

不过《星期日泰晤士报》还证实,该报记者曾见到一份起草于去年年初的资料。资料透露,“亨利·杰克逊协会”和英国公关公司“媒体情报伙伴”以每月1.5万英镑的价格为日本大使馆定制“沟通战略”。这种合作方式可让日本避免在英国记者和政治家面前陷入尴尬的境地。

《星期日泰晤士报》还披露,在被“亨利·杰克逊协会”鼓动与中国“唱反调”的英国政客中,包括英国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里夫金德承认,“亨利·杰克逊协会”去年8月曾说服他用自己的名字为在英媒上的一篇文章署名。这篇文章的标题为《若让中国参与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国将如何在紧要关头关掉英国的电灯》。里夫金德称,他并不知道“亨利·杰克逊协会”与日本大使馆有金钱关系,不过到很希望对方能告诉他。这种论调让英国社会也陷入了进退两难境地。去年夏天部分英国政客要求支持所谓的海牙“仲裁庭法院”就南海争端做出的裁决。北京当时警告伦敦不要干预这个问题。

报道称,不排除东京想利用中英矛盾的可能。新华社就此披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原来去年三月“亨利·杰克逊协会”曾受邀在英国议会下院举办涉及亚洲海上安全、中国海军建设、东海局势以及日本面临的前景等问题的会议。会议由保守党议员儒利安·耐特(Julian Knight)主持。他以前曾得到日本外交部赞助访问过日本,了解日本事务,包括防御问题。往返机票、酒店下榻以及每日的开销共计1.366万元。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英国研究中心专家阿纳尼耶娃指出,中英关系去年因核电站建设项目弄得很僵。其中就能听到“换成美国的话,永远也不会让中国参与如此敏感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的论调。

阿纳尼耶娃说:“这是BBC讲的。特蕾莎·梅就职后,重新审查了这个同中国的联合项目。她一时没有开绿灯。虽然卡梅伦政府已经批准了该项目,但她又回到这个问题。最终她也批准了,但是中国对梅重新审视中英高层已经达成的协议表示不满。而且中国不是直接参与核电站的建设,只是资助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围绕东京企图破坏中英关系的丑闻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显然它不会凭空产生。有趣的是,英国媒体的披露出现在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开始正式受理中国“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申请之后。中广核将与EDF合作建设欣克利角C、塞斯维尔C、布拉德韦尔B三大核电项目。专家们指出,“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的启动,意味着“华龙一号”朝英国乃至世界核电市场迈出关键一步。

(责任编辑:陈倩 CN03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