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发声 批特朗普移民新政

2017-02-01 01:35:15    北京晨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奥巴马发声 批特朗普移民新政

对各地抗议浪潮感到欢欣鼓舞 评论称此举在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

刚刚离开白宫不到两周的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任内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对继任者“指手画脚”,除非美国“核心价值观面临危险之时”。他的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上任后“连烧几把火”,将奥巴马的政治外交遗产挨个推翻,1月27日更是推出饱受争议的移民新政。还在度假的奥巴马1月30日终于“坐不住了”,通过发言人表态批评这一不得人心的政令。

奥巴马的发言人凯文·刘易斯当天发表声明说:“至于(特朗普)拿奥巴马总统的外交政策作比较,如同我们以前听到的一样,奥巴马根本不认同因为宗教信仰歧视别人的观念。”

声明说,奥巴马对美国各地涌现反移民新政的抗议浪潮感到“欢欣鼓舞”,他鼓励民众行使权利捍卫美国的价值观。

特朗普此前辩解称,他的移民新政借鉴了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正是奥巴马政府将登上限令名单的西亚北非7国认定为“有恐怖主义隐患的国家”。

这7国分别是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按照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这7国的普通公民90天内将被禁止入境美国,连拥有美国绿卡的永久居民也被挡在门外。美国国土安全部后来澄清说,持绿卡者、拥有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国籍的双重国籍者不受限令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政府当时将这些国家列为“有恐怖主义隐患国家”的主要目的是让国务院留意来自这些国家的无证移民,他从未考虑过限制这些国家的普通公民合法入境美国。

2015年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美国国会曾传出限制叙利亚难民的呼声,奥巴马当时在一次演讲中回应说:“这不是美国人的做法,美国人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怜悯心不应分宗教派别。”

《华盛顿邮报》评论,虽然奥巴马的声明措辞并不激烈,也没有点名批评特朗普,但在美国历史上,前总统批评继任者新政的情况非常罕见。

专门研究美国总统的历史学家罗伯特·达莱克说:“前总统评价继任者表现,我认为这非同寻常。现任者的举止实在是太背离常规,以至于他的前任不得不站出来回应。”

■欧洲回应

欧盟 继续向难民提供庇护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新政,欧盟委员会首席新闻发言人斯基纳斯在1月3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包括难民政策在内的所有政策上,欧盟都不会因国籍、种族、宗教信仰而对他人区别对待。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说,欧盟将继续向难民提供庇护,并称特朗普的行政令“不是欧洲的方式”。她说,在应对难民危机问题上,欧盟将继续秉持互相尊重和彼此合作的立场与所有地区和国家加强合作,这一点不会因宗教信仰有所差别。“这就是欧盟的做法,我相信也是整个欧洲的做法”。

德国 整体性怀疑做法不当

默克尔1月30日对媒体说,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是必要的,具有决定性意义,但这并非说明对具有特定信仰或某种出身的人群持整体性怀疑的做法是正当的。她说,有的德国公民同时也拥有被美国限制入境国家的国籍,德国政府将尽力维护他们的公民权益。

奥地利 维护双重国籍公民

奥地利媒体1月30日报道说,外长库尔茨谴责特朗普的难民移民新政。他表示,美国有权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思想,但不应将宗教团体和整个国家整体置于怀疑地位。他说,奥方已与美方接触,旨在维护可能受此限制令影响的持有双重国籍的奥地利公民。

英国 呼吁特朗普取消行政令

英国议会下院1月30日经过3小时紧急辩论后投票决定,呼吁特朗普取消限制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的行政令。当天,英国伦敦、爱丁堡和利物浦等地的上万名民众走上街头,对特朗普的这份行政令表达抗议。同一天,英国首相府表示,不会应网民请愿要求,取消此前英国对特朗普发出的国事访问邀请。

特朗普上台 逾八成日本人担忧

日本媒体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超过八成日本民众对其领导的新政府感到担忧,认为特朗普的政策将导致国际形势不稳定。此外,超过半数受访者对日美关系未来走向不看好,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

共同社1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全国范围进行电话舆论调查,问及特朗普上任后日本民众对两国关系等问题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奉行“美国第一”主义的特朗普上台,83.8%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对其新政府“感到担忧”。回答“不感到担忧”的受访者仅占13.1%。在被问及日美关系未来走向时,54.6%的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认为“维持不变”的占34.4%,认为将“变好”的仅有4.5%。相比之下,去年11月一项类似调查显示,认为两国关系将恶化的受访者比例为37%。

当被问及日本是否有必要与美国展开双边贸易谈判时,52.6%的受访者表示“可以进行”,另有36.4%的人则认为“没必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