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下一个目标,美国”:韩国这样争抢武器出口市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1月25日刊发一篇以亲历视角考察韩国如何全力发展军工出口的文章,题为《疾驶的坦克、轰隆隆的榴弹炮、震耳欲聋的冲击波:韩国就是这样销售武器的》。全文摘编如下:

K9自行榴弹炮发出致盲的闪烁黄光和震耳欲聋的的冲击波,向一座刚刚被直升机发射的火箭弹击中的小山发射炮弹。然后K2坦克轰鸣着,一边加速向前开进,一边开火。

这是韩国为期4天的国防博览会的一部分。该博览会于9月在距朝鲜边界约30公里的韩国抱川举行。

这次展览面向包括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官员在内的2000人,是韩国推销武器的一种方式。

军工出口增长迅速

韩国总统尹锡悦希望卖出更多武器装备——多到足以让首尔跃升四位,成为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国。

尹锡悦说:“通过跻身继美国、俄罗斯和法国之后的世界四大防务出口国,(韩国)国防工业将成为战略行业和防务引擎。”

这不是轻易就能完成的任务,但首尔已经做好了准备。从2012年到2016年,它只占全球市场的1%。在接下来的5年里,这个数字翻了一倍多,达到2.8%,在世界前25大武器出口国中,韩国的增幅最大。

据韩国进出口银行说,在2021年,韩国向海外出售了价值70亿美元的武器。而韩国国防工业认为,它拥有夺取更大市场份额的能力。

近年来,韩国的武器出口激增,其实该国几十年来一直在发展军火工业。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截至2020年,军费开支占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8%,远高于美国的许多盟国认为的2%的最低门槛。

以技术共享争取客户

在实弹射击演示结束后回到山坡上时,潜在客户认真听取了韩国代表的意见。

代表团从远至墨西哥、泰国、尼日利亚和菲律宾的地方抵达韩国参加国防博览会。一名印度将军询问展出的一款武器的射程。卡塔尔官员近距离观察了K2坦克。

今年的海外订单也在增加,特别是与波兰签署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据韩国国防工业协会估计,该协议价值153亿美元。

韩华防务公司估计,它在这份协议中的份额为24亿美元,是它为K9自行榴弹炮签订的最大合同。

波兰是包括韩国、土耳其、芬兰、印度、挪威、爱沙尼亚、澳大利亚和埃及在内的9个从韩华防务公司购买K9榴弹炮的国家之一。

韩华防务公司海外业务处执行副总裁李富焕(音)说,该公司希望成为购买其武器的国家的长期合作伙伴。为此,它正在澳大利亚、埃及和波兰建立新的制造厂。

他说:“我的员工很乐于分享我们的技术。这是我们进入(新)市场的主要战略重点。”

他说,还有就是不断更新和改进产品,韩国国内就是这样做的。

该公司还在开发“一种更适于未来的下一代坦克”。他说,“它的操作是全自动的而且是无人平台。”人工智能让它在作战中学习。

在昌原一处庞大的现代化建筑群,韩华防务公司的机器人以每3到5天为一个周期生产K9榴弹炮的零部件。

机器人和人类组成一条7站装配线,最终将47吨的钢铁、机器和电子器件组装起来。一个机器人,比两层楼还高,焊接着旋转炮塔。

据韩华防务公司的一名官员说,顺着装配线往下,另一个机器人在绿漆钢材内钻孔,精确度为百分之一毫米,比人类的头发还细。

韩国军方的订单让K2装配线足够繁忙——但波兰的订单意味着现代乐铁公司可以扩大产能。

准备进军美国市场

韩华防务公司尤其关注一个市场——世界最大的防务市场美国。

韩华副总裁李说:“我们希望在美国本土公司的支持下进入美国市场,同时我们也希望为美国陆军和美国本土国防工业做出贡献。”

2021年,美国军费开支为8010亿美元。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美国军费开支总额超过紧随其后的9个国家的总和。但韩国陆军退役将领全仁钒(音)认为,韩国国防工业应该被视为与美国军火商互为补充的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他说,美国军费预算中一大笔钱是采购尖端武器项目,这些不是韩国想要推销的。

“下一个目标,美国”:韩国这样争抢武器出口市场

韩国K9自行榴弹炮(美联社)

他说:“有些武器美国是不制造的,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必要,不会带来利润。这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卖给波兰的正是那种系统。”

(责任编辑:杨靖)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