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求购“战斧”巡航导弹,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原标题:日本求购“战斧”巡航导弹,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尽快拥有所谓的“反击能力”,似乎已化为日本政府的执念。

据日媒28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探讨购买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相关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而且美方对于达成交易非常积极。

日本此前已宣布将自行研发巡航导弹,此番求购“战斧”旨在尽快装备。日本保守派对于拥有进攻能力的渴求之强烈,可见一斑。

日本求购心切

对海湾战争稍有了解的读者,对于“战斧”应该都不会陌生。

在那场被称为现代信息化战争开端的冲突里,“战斧”大放异彩,巡航导弹也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军事装备。到目前为止,美国仅向英国出售过“战斧”,而日本很可能成为下一个。

28日,多家日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谋求购买美国“战斧”巡航导弹。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也在记者会上予以证实,他称了解到有相关报道,“目前正在考虑‘反击能力’,具体细节尚未确定。”

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政府本希望加快量产在“12式反舰导弹”基础上改进的巡航导弹,但由于这种导弹预计到2026年才能投入使用,日本政府因此考虑购买“战斧”。

图片

日本计划将“战斧”装备在海上自卫队舰艇上。图源:Reuters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美两国就日本购买“战斧”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美国国防部已基本同意出售“战斧”,正在进行最后的协调工作。“战斧”对日售价约为每枚导弹1亿至2亿日元,日方希望通过“有偿军事援助”购买。

美曾多次拒绝

如果美国同意对日出售“战斧”,非同寻常。

首先,日本此前曾多次求购“战斧”,但美国均未同意。2013年,时任安倍政府修订《防卫计划大纲》时,就曾悄悄试探购买“战斧”的可能性。然而,美国奥巴马政府因担心刺激中韩等日本邻国,没有积极回应。2017年,日本借半岛局势紧张再次向美求购“战斧”,并展开了磋商。但美方以担忧导弹机密外泄为由再度婉拒。

其次,美国数十年来对“战斧”不断进行改良,使之保持优越的技术性能,具备打击范围远、飞行高度低、打击精度高等特点。同时,虽然“战斧”是美国常规武器库的“撒手锏”,美军却从不轻易示人。以色列曾以答应撤出戈兰高地为条件求购,都遭美军以技术管制为由拒绝。

美军从军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图源:Joint Forces

美军从军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图源:Joint Forces

但是,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从中东调整至亚太,尤其是明确将中俄等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美国愈发强调“一体化威慑”,对其亚太盟国在军备领域的限制愈发宽松。

去年9月,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伙同英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被认为可能导致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崩溃。值得注意的是,将来为澳大利亚核潜艇装备“战斧”,也是美英澳三边机制的构想之一。

危及地区稳定

对于购买“战斧”,日本政府内部并非铁板一块。

目前,日本执政联盟正在对其安保政策进行审查。其中,是否明确“拥有对其他国家(发动)导弹攻击的‘反击能力’”成为焦点之一。

据日媒报道,执政联盟对拥有所谓的“反击能力”基本不持异议,当前讨论的焦点是“反击”的时机和目标。公明党希望严格限制“反击能力”的运用时机,“反击”必须以“外来武装攻击”为前提,但自民党对此态度暧昧。此外,双方在“反击”的目标上也存在分歧,自民党主张“反击”的对象不仅限于敌方导弹发射基地,还应涵盖具有“指挥领导职能”的司令部等,而公明党认为必须限定在“必要的最小范围”。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蔡亮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明党在安保政策问题上与自民党差异较大,但由于公明党以国内政策为先,在对外问题与安保政策上对自民党的制约可能有限。

可以预见,如果日本最终获得“战斧”,其“反击能力”将大幅提高,美日同盟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这似乎是日本保守派梦寐以求的结果,但却是以亚太整体的和平稳定为代价。

出品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深海龟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