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搅局西太平洋,无人机成“马前卒”

向日本出售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随后又将MQ-9“死神”无人机部署在日本,美国最近在西太平洋地区的一系列军事布局和无人机有密切关联。

“海上卫士”和“死神”,已成为美国搅局西太平洋地区的马前卒。

美日搅局西太平洋,无人机成“马前卒”

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主要用于侦察水面舰艇和潜艇

主导军火生意坑盟友

军火交易是美国掌控盟友、实现军事霸权的重要手段之一。

向日本海上保安厅出售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美国派出人员直接操控和监管,同时布局更大的军火交易。

考虑到MQ-9B部署在青森县海上自卫队八户航空基地,日本海上自卫队定会借机熟悉其性能和使用方式,为将来批量采购积累经验。也就是说,向海上保安厅出售MQ-9B只是探路,美国更看重海上自卫队后续的大单。

装备MQ-9B之后,日本海上保安厅、海上自卫队会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指令,在近2000公里的巡航范围内,针对西太平洋敏感海空区域执行间谍任务。风险由盟友承担,美国赚大钱又拿到了情报。

美日搅局西太平洋,无人机成“马前卒”

日本从美国引进的F-35A隐形战机接连出现故障

对于军火交易,美国一贯霸道,而且是双重标准:盟友不是想买什么就能买什么,也不是想怎么用就能怎么用的。

此前,日本向美国求购F-22“猛禽”隐形战机遭拒,不得不采购性能和战斗力大打折扣的F-35。随后,日本提出从F-35战斗机的客户转变为全面参与F-35项目的合作伙伴,又遭到五角大楼拒绝。

美日搅局西太平洋,无人机成“马前卒”

法国向俄罗斯出售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项目,也是美国施压搅黄的。

对于盟友出口武器,美国也会横加干涉。

土耳其因为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和美国闹僵,不仅无法引进已经交付定金的F-35隐形战机,而且其向菲律宾出售T-129武装直升机时也遭美国卡脖子。

2011年,俄罗斯与法国签署了采购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交易金额高达12亿欧元。但美国不断施压,导致法国将2艘造好的“西北风”级转卖给埃及,又向俄罗斯赔付了巨额违约金。

去年,美国又联手英国搅黄了法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短鳍梭鱼”级潜艇交易,为本国军工企业抢到了攻击型核潜艇大单,让法国又一次吃了大亏。

在西太布局没安好心

MQ-9B“海上卫士”是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的衍生版本,装备有合成孔径雷达、光学/红外传感器,机翼下可挂声呐浮标投掷吊舱,主要用于监控水面舰艇和潜艇。

近些年,日本不断突破“专守防卫”和“和平宪法”的限制,大力发展先发制人的进攻能力,甚至公然提出打造射程超过一千公里的巡航导弹。

拥有美国提供的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之后,自卫队看得更远、打得更远,针对敏感岛屿附近海域和海峡通道,将具备更强的火力威慑和封锁能力。

显然,美国提供MQ-9B无人机,就是要进一步刺激日本对别国摆出咄咄逼人的姿态,在西太平洋地区制造更多麻烦。同时,为美军无人机在日本常驻提前布局。

美日搅局西太平洋,无人机成“马前卒”

美军人员为“死神”无人机挂装弹药

向日本出售“海上卫士”之后,美国也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同类型无人机部署到了日本。

日本鹿儿岛县鹿屋市市长中西茂最近表示,将接受美军在海上自卫队鹿屋基地部署8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的计划。这是日本方面首次允许部署美军无人机,已确认限期部署1年。

从鹿屋基地起飞的MQ-9“死神”,巡航范围可包含日本海、东海甚至南海相关海域。美军选择在此部署具备攻击能力的“死神”,显然是一种严重挑衅行为。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