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

原标题: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股一度断崖式下跌,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3%至3.25%之间。这是美联储今年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

美联储今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应对高通胀,已连续进行5次加息,累计加息300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市场有何反应

据Wind数据,21日上午交易时段,美股三大指数走势平稳,下午14:00集体出现断崖式跳水,随后迅速拉升,尾盘再度高台跳水。截至当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跌1.70%、1.79%、1.71%,均创两个半月以来新低。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

来源:Wind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

美股坐起“过山车”的同时,美元指数走高。据Wind数据,截至当日纽约汇市尾盘,美元指数涨1.07%,报111.3731,续创2002年以来新高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美元指数创20年新高

来源:Wind

鲍威尔回应加息

美国将经历一段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时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将目前的高通胀降至美联储目标水平,美国经济将经历一段低于趋势水平的增长时期,劳动力市场也会走软,但这是需要承担的痛苦,因为恢复价格稳定尤为重要。

鲍威尔坦言,在遏制通胀、恢复价格稳定的过程中,要想实现相对温和的失业率上升、实现经济“软着陆”将非常具有挑战性。他说,如果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收紧至更具限制性的水平,或者收紧需要持续更长时间,“软着陆”的可能性会降低。

根据美联储当天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美联储官员对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测中值为0.2%,明显低于6月预测的1.7%,体现出他们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悲观。预测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失业率的预测中值为4.4%,较6月预测上调0.5个百分点。

机构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说美国将陷入经济衰退。但美联储预计明年失业率将上升0.6%至4.4%。历史上,在失业率这样上涨的情况下,美国从未避免过衰退。美联储是在含蓄承认经济衰退不可避免。

央视报道称,美联储21日公布的经济预测认为,美国2022年以个人消费支出(PCE)衡量的通胀率将达到5.4%,在2023年降至2.8%。根据预测,2022年美国GDP增长仅为0.2%,2023年为1.2%;到2022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达到3.8%,在2023年还会升至4.4%。

市场预计

美联储本轮加息利率峰值为4.5%

本月13日公布的美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形势仍未好转。市场预期,美国通胀水平短时期内不会显著下降,而美联储将保持激进加息路径遏制通胀。

市场预计,9月加息75个基点后,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将在明年4月达到顶峰,届时联邦基金利率或将升至4.5%的水平,高于美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发布前所预测的4%。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