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加速“萨德”部署,尹锡悦政府外交面临考验

原标题:韩国加速推进“萨德”部署,尹锡悦政府外交面临考验

韩方不妨细想,区区“萨德”真的是解决半岛安全困境的良药吗?

韩国国防部8月14日表示,韩国政府向驻韩美军出让“萨德”反导系统所占军用土地的程序,可能在9月中旬完成。这意味着韩国政府正在加速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尽管韩方曾向中方反复保证“萨德”不针对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萨德”反导系统雷达系统功率强大,探测范围远及中国东北和华北等地区,威胁中国战略安全。

上周举行的中韩外长会谈中,双方就“萨德”问题同意重视对方合理关切,继续审慎处理和管控好这一问题,不使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绊脚石。

“新官不能不理旧账”

2016年7月,韩国正式改变此前拒绝“萨德”入韩的态度,宣布将与美国合作开展部署。

反导系统技术复杂,所需配套设施众多,其部署和运营并非易事。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运营、维护费用均由美方承担。韩方负责提供土地和水电等配套设施。因此,直到乐天集团2017年2月将其所属的星州高尔夫球场转让给韩国国防部,首套“萨德”系统才进入实质性部署阶段。

驻韩美军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图源:AP

星州高尔夫球场占地总面积约148万平方米。韩方在2017年4月出让第一宗面积近32.8万平方米的地块后,第二宗面积约37万平方米地块的出让由文在寅政府长期搁置。而据韩媒报道,首套“萨德”系统在部署后由于种种原因,也一直没有达到完全运作的状态。

文在寅政府的处理方式,同中方的明确反对,及其与中方的沟通协商密切相关。2017年10月,中韩两国外交部同时发布协商结果——韩方认识到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和关切,明确表示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按照其本来的部署目的,不针对第三国,即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中方从维护国家安全的立场出发,重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同时,中方注意到韩方表明的立场,希望韩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2017年11月,中韩两国外长在北京举行会谈,韩方就“萨德”问题向中方作出了“三不一限”的保证——韩方不增加部署“萨德”,不形成韩美日军事联盟,不参与美方的导弹防御系统,限制现有“萨德”的实际使用。

尽管韩国时任外长康京和在回国后因此受到部分媒体和在野党猛烈攻击,但文在寅政府仍致力于据此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2018年4月,韩国国防部宣布将搬运出“萨德”基地内所有的施工装备,并暂停运入追加装备。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7日表示,中方反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的立场不针对韩方,而是针对美国有意损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不良企图。韩方2017年就“萨德”问题做出的郑重表态言犹在耳,也为两国之间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发挥了关键作用。新官不能不理旧账。

中韩关系理应更加成熟

8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首次访华的韩国新任外长朴振举行会谈。

王毅8月9日同韩国外长朴振举行会谈。图源:外交部网站

期间,双方同意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在“萨德”问题上,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阐述了各自立场,认为应重视彼此安全关切,努力予以妥善处理,不使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绊脚石。

然而中韩外长会结束后不久,韩国国防部官员12日就表示,正努力加速推动“萨德”反导弹系统恢复正常运转。14日,韩国国防部又披露了加速相关土地出让的消息。

韩国总统尹锡悦12日在被问及“萨德”相关问题时,拒绝作出具体回应,仅强调韩国外交决策的原则和标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朴振10日在介绍访华成果时称,已向中方明确表明“三不一限”并不是韩方对中方的承诺或双方达成的协议。

国观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沱生认为,中韩在“萨德”问题上各有需求或顾虑,分歧依然明显,但韩方相关表态不乏安抚国内保守派的考虑。同时,由于尹锡悦致力于同前总统文在寅的各项政策拉开距离,如何保持韩国外交的延续性和公信力也是巨大考验。

尹锡悦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公开表示部署“萨德”属于韩国的主权事项,韩国应通过巩固韩美同盟来确保国家安全,暗示将追加部署“萨德”系统。但在尹锡悦就任后发布的新政府施政课题中,部署新的“萨德”系统并未包括在内。

但是,随着韩朝关系趋紧、政府支持率大幅下滑等问题出现,尹锡悦是否将在防务问题上进一步发力引发多方关注。

张沱生表示,相较于竞选时期的表态,尹锡悦执政以来在“萨德”问题上的处理相对低调。他强调,韩方应看到“萨德”问题曾给中韩关系造成的困境,以及中方必要的反制措施,并认真考虑与中方建立新的互信措施。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朴振会谈时表示,今年恰逢中韩建交30周年。“三十而立”的中韩关系历经风雨洗礼,理应更加成熟、更加自主、更加稳定。

韩方不妨细想,区区“萨德”真的是解决半岛安全困境的良药吗?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