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耶伦警告:美国不可接受的高通胀仍将持续

(观察者网讯)综合英国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7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当天在出席了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再次承认,自己去年对美国通胀的形势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当前美国的通胀数据已经达到了“不可接受的水平”。耶伦还预计,未来美国通胀仍将继续维持在高位。

随着中期选举临近,美国民众对无力缓解通胀的美国政府愈发不满,美国《华尔街日报》民调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美国经济状况“很差”或“不够好”;共和党人也抓住机会抨击拜登,称其在去年3月通过的1.9万亿美元社会支出法案是引发通胀的关键原因之一。

为了替拜登政府辩护,耶伦否认了共和党人的指控,试图将通胀描述为全球性的问题,强调“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在经历通胀”。她还不忘借机“推销”拜登的法案,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立法程序减低美国家庭的生活成本。

但福克斯新闻等保守派美媒批评称,耶伦给出的意见完全是“治标不治本”,她实际上未能提出任何有助于给美国通胀“降温”的措施。

路透社报道截图

美国正遭遇一场“宏观经济挑战”

美国通胀数据已经连续数月保持在高位。美国劳工部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8.3%,同比涨幅较3月小幅收窄但仍处于高位。今年3月,美国CPI同比涨幅达8.5%,创下198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美国已出现过去40年从未有过的物价上涨水平。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美国劳工部预计将在当地时间6月10日发布5月美国CPI数据。业内人士预测,美国5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会达到8.2%,略低于4月的水平,但仍然非常接近8.5%的40年最高点。

对于持续走高的通胀水平,耶伦在7日的听证会上直言,美国正遭遇一场“宏观经济挑战”。她表示,拜登政府在3月31日宣布了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石油储备释放,总量达1.8亿桶,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能源价格飙升的幅度,但俄乌冲突还在持续影响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

“能源和汽油价格非常高,但如果没有这些措施,它们会更高。”耶伦说,“我们是受地缘政治影响的全球石油市场的一部分。考虑到市场的全球性,我们几乎不可能让自己免于俄罗斯对全球油价的冲击。”

她承认,美国已经面临“不可接受的通胀水平”,“通货膨胀是美国当前的首要经济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尽管我非常希望通货膨胀现在就能下降,但我预计,通胀仍将继续保持在高位。”

耶伦在去年曾信誓旦旦地宣称,美国的通胀是“暂时的”,高通胀水平将会“迅速消退”。但进入2022年之后,美国的通胀数据却连续数月创下新高,因此耶伦的错误预测也招致美国共和党人的猛烈抨击。

对此,耶伦在听证会上为自己辩解说:“当我说通货膨胀将是‘暂时性的’时,我没有预料到我们需要对抗多个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这将扰乱我们的经济和全球供应链。我也没有预料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影响。”

“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出现了高通胀”

去年3月,拜登政府通过一项1.9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法案,这被共和党人视作是美国通货膨胀迅速恶化的原因之一。美国蒙大拿州共和党参议员史蒂夫·丹尼斯(Steve Daines)就在听证会上指出,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认为,拜登的法案在过去一年里对美国通胀的扩大和恶化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他询问耶伦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但耶伦坚决否认相关说法,她宣称拜登政府的政策提前考虑了各种风险,她强调美国“不是唯一一个经历通货膨胀的国家”,“我们看到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出现了高通胀,而它们的财政政策大相径庭,因此我们所经历的通胀不可能源于救济法案的影响。”

耶伦表示:“为了在不削弱劳动力市场实力的情况下抑制通胀压力,需要采取适当的预算立场,作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补充。”

耶伦呼吁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措施来减轻美国家庭承担的生活成本,她举例说,拜登提出的开支法案涉及的改革处方药市场、投资清洁能源、帮助家庭支付儿童保育费用等措施有助于缓解美国家庭的压力。

但美国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批评称,耶伦实际上并没有提出任何有助于缓解通胀的方法,她仅强调,白宫或国会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只是在配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纽约时报》7日报道称,此前一本曝光美国政府内情的新书曾显示,耶伦其实并不赞同拜登的1.9万亿美元支出法案,而是倾向于出台一项规模更小的法案。但这一说法很快遭到美国财政部的否认,该部门在一份罕见的声明中强调,耶伦从未提议过限制支出法案规模。

在沉重的通胀压力下,美国政府也开始考虑削减部分对华关税。路透社此前援引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耶伦认为无论通胀的原因是什么,部分关税都不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和成本,以及消费者利益,她主张取消部分对华惩罚性关税。

由于关税将在7月自动到期,拜登政府已于5月启动了对华商品关税的法定审查,这也掀起了新一轮关税辩论。随着美国通胀率的飙升,一些经济学家、立法者和美国商会向拜登政府发出呼吁,要求降低或取消对华关税。

中方已多次呼吁美国取消对华加征的关税。中国商务部认为,美方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尤其是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美方取消对华加征关税符合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根本利益。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状况“很差”或“不够好”

今年同时也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经济和通货膨胀已经成为美国选民最关心的问题。美国彭博社认为,高通胀水平可能会影响选民的投票,这将是拜登政府面临的关键问题。

6月5日,美国ABC新闻和益普索-莫里市场调查公司于当天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仅有37%的人赞成美国总统拜登对美国目前经济问题的处理,仅有28%的人赞成他对通胀的处理,有27%的人支持拜登处理汽油价格上涨的方式。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全国民意研究中心6日联合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高达8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当前经济状况“很差”或者“不够好”。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完全不满意,这是自1972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不满意程度最高的一次。同时,4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几乎不可能”提高生活水平,而认为生活水平“很可能”得到提高的受访者比例仅为27%,比去年下降了20个百分点。

7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5.7%大幅回落至2.5%,较1月的预测值大幅下修了1.2个百分点。报告预测,明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至2.4%和2.0%。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