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拜登再出涉台不当言论:美国官员惊讶

(观察者网讯)美国总统拜登访日期间再出涉台不当言论,在场美国官员听完立马表现出“一言难尽”,事后也是赶忙“找补”。不过,日本有人“窃喜”了。

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在背后,日本将这番言论视作一次“受欢迎的警告”。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24日表示,盟友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他拒绝对拜登的言论置评。

但在执政的自民党内,一些资深人员对拜登言论表露出“欢迎”之意,自以为这有“消除对美国在危急时刻会否真正采取行动的怀疑”。

前防卫副大臣、自民党有名的“鹰派”佐藤正久在网络平台上称,“(拜登的)言论远远超出了往届政府的模糊战略。这将有利于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前外务副大臣铃木馨佑也发推宣称,拜登的话“非常重要和及时”。

前首相安倍晋三曾经的顾问谷口智彦则渲染中国威胁论,直接对拜登言论表示“欢迎”。

5月23日,拜登在和日本首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妄称“军事干涉武统台湾”,尽管事后白宫火速“找补”称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但这一消息在外媒迅速发酵。

视频截图

多家英美媒体和日本媒体报道称,拜登这一表态“让在场美国官员们惊讶”,他似乎打破了美国长期在台湾问题上秉持的“战略模糊”政策,将给现实世界带来后果。这不仅会激怒中方,还给美国卖力推动的“印太经济框架”蒙上阴影。

但第二天,当被记者问及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是否发生改变时,拜登回答:“没有。这项政策根本没有改变。我昨天作出声明的时候已经说明了这点。”路透社报道称,拜登没有回答美国是否会派兵“保卫”台湾的问题。

对于这一澄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回应表示,美方费尽心机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玩弄文字游戏,但我想提醒美方的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步伐。我们奉劝美方听一听中国一首脍炙人口的老歌,歌中唱道: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另据“东部战区”25日消息,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这是对近期美台勾连活动的严正警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频频给“台独”势力壮胆打气,这是虚伪的、徒劳的,只会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