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青松解局|俄议员称要对波兰“去纳粹化”

顾此失彼,按下葫芦起来瓢,用来形容俄罗斯最近的处境比较贴切。乌克兰战局陷入胶着,西北边的芬兰瑞典要加入北约,如今老对手波兰又出来挑事了。

近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称,“俄罗斯世界”就是“长在欧洲肌体上的已经癌变的肿瘤”,是一种“可怕的新意识形态”,它不仅吞噬了俄罗斯社会的大部分,而且威胁到了整个欧洲,应该马上将其根除。

他还说,“俄罗斯不会止步于基辅,它‘向西远征’止步于哪里,取决于我们在哪里阻止它。”

这个言论,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对于整个俄罗斯的最为猛烈的攻击。波兰不仅仅是谴责俄罗斯发动了俄乌战争,而是猛烈抨击乃至否定了整个俄罗斯。

这些话,也是很多西方国家领导人的心里话,不过他们不会公开说出来。然而现在,波兰总理一股脑全说出来,其背后,是波兰几百年以来对俄罗斯刻在骨子里面的仇恨。

可想而知,这一段话引来了俄方多么激烈的回应。

俄总统新闻秘书回应时连用了三个形容词:令人愤慨的、肆无忌惮的和不可接受的。表示“这是对俄罗斯人仇恨的结晶”。

俄国家杜马议员莫罗佐夫警告称,波兰领导公然发表俄罗斯是“癌变肿瘤”的言论,等于是鼓动俄罗斯将其列为继乌克兰之后的下一个“去纳粹化”目标。

大家知道,俄罗斯这一次对乌克兰动手,打的旗号之一就是“去纳粹化”。俄罗斯议员要对波兰“去纳粹化”,是不是意味着也要对波兰来一场“特别军事行动”呢?

当然,一个议员的话语权有限,应该也就是放放嘴炮而已,不能代表俄罗斯的官方立场。

另一方面,俄罗斯忙着应付乌克兰战争、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问题,现在也没空去收拾波兰。

再加上最重要的原因,波兰是北约成员国。按照北约规定,一个成员国被攻击,等同于对北约全部成员国攻击。所以,波兰之所以刚对俄罗斯放狠话,就是吃准了俄罗斯不敢直接进攻北约。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波兰向乌克兰提供了坦克、榴弹炮、无人机等,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数量方面仅次于美国。可以说是竭尽全力援助乌克兰,力图搞残俄罗斯。

新仇旧恨,叠加在一起,俄罗斯与波兰之间的仇怨已经越来越深了。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