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乌冲突已持续一个月 双方均表示谈判过程很艰难

自2月24日俄罗斯开始在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与此同时,双方谈判已经进行到第四轮。俄乌双方均表示,谈判过程很“艰难”。

俄军特别军事行动继续

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开始在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俄方表示,行动的目的是为顿巴斯地区的居民提供安全保护,使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

在此期间,随着军事行动不断接近乌克兰大型城市和居民点,俄军从初期的常规打击方式转变为以使用精确打击武器为主,已经动用了“口径”巡航导弹和“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3月22日发布视频,展示特别军事行动中的俄罗斯陆军Buk-M3地对空导弹系统。

俄罗斯国防部3月22日发布视频,展示特别军事行动中的俄罗斯卡莫夫Ka-52攻击直升机。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截至3月23日,俄军自实施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共摧毁乌方184架飞机和直升机、246架无人机、189套防空导弹系统、1558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辆、156台多管火箭炮、624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1354辆特种军车。

值得关注的是,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一直将乌克兰政府军与包括亚速营在内的民族主义武装分子区别对待。后者是现阶段俄军重点清除的对象,也是实现乌克兰“去纳粹化”的重要步骤。

俄罗斯国防部3月22日发布视频,展示俄罗斯卡莫夫Ka-52攻击直升机正在执行任务。

面对俄罗斯的军事优势,乌克兰在进行军事抵抗的同时,尽可能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比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批准法令,准许外国人士进入乌克兰境内与俄军和顿巴斯地区的民间武装作战;同时他还在美国、英国、以色列、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国会或议会发表视频演讲,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

3月23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向日本国会发表视频演讲。

谈判过程相当艰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3日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的谈判几乎每天都在进行,但这一过程“相当艰难”,有时甚至发生激烈争执,不过双方谈判仍在一步步向前推进。

从2月28日起,俄乌双方前三轮谈判都是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的。

在前三轮谈判中,双方未能就停火等军事层面内容达成实质性进展,仅就人道主义走廊开设等问题达成一致。同时,乌方已表示不再致力于成为北约成员。

3月7日,俄乌两国代表团在白俄罗斯境内的别洛韦日森林进行第三轮谈判。

到目前为止,双方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独立”问题上依然存在立场性分歧。

本周早些时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表示,乌克兰首先要争取的是实现停火和安全保障。在涉及安全保障时,乌克兰方面将在立法层面开展工作,将对宪法进行修改。乌方在谈判中将作出哪些妥协,最终将由全民公决来决定。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3日访问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时承认,与乌克兰正在进行的谈判非常艰难。他同时表示,俄罗斯不反对西方国家对俄乌冲突进行的调解,但是俄罗斯是有明确红线的。

3月2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讲话。

在涉及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提供支持的问题上,拉夫罗夫说,西方希望最大限度地使俄罗斯处于作战状态,他们源源不断给乌克兰提供武器,但俄罗斯有实力、精神和勇气维护国家利益。

拜登开始欧洲之行

当地时间23日晚,美国总统拜登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启了他欧洲之行的第一站。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后,拜登首次访问欧洲,除比利时外,他还将访问波兰,但不会像外界期待的那样访问乌克兰。

3月23日,布鲁塞尔,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左)在机场迎接拜登。

欧洲舆论普遍认为,拜登此次欧洲之行,尤其希望能够协调欧洲盟友,在能源领域制裁俄罗斯,比如实施能源禁运。不过,与美国不一样,欧盟进口天然气的约40%和进口原油的约30%来自俄罗斯,部分成员国的进口占比甚至还要远高出这个比例。因此,欧盟在能源禁运问题上一直存在较大分歧。

此外,预计拜登在出席北约峰会期间还将与各方协调,进一步加大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欧美在呼吁俄乌停止冲突、回归谈判的同时,却不断在加码对俄制裁,并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这样的做法,不利于局势缓和,甚至会火上浇油,破坏原本正在推进的俄乌和平谈判。在化解乌克兰危机方面,拜登的此次欧洲之行注定不会有大的作为。

安理会未能通过乌克兰人道问题决议草案

当地时间3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俄罗斯提出的乌克兰人道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投票结果为2票赞成,13票弃权,决议未能通过。其中,俄罗斯和中国投了赞成票。

3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俄罗斯提出的乌克兰人道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称,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人道局势持续恶化,外溢影响不断扩大,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中方一直呼吁最大限度避免平民伤亡,尽一切努力保障基本人道需求,同时也一直主张安理会履行好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的首要责任,在乌克兰人道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

3月2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

张军表示,过去几周,安理会就法国、墨西哥以及俄罗斯各自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反复磋商。安理会最后未能达成最广泛的一致,令人遗憾。

张军: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尽快实现停火,这也是中方的强烈期待。我们认为,在推动停火止战的同时,安理会也应本着积极、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并行不悖地应对好人道危机。中方对有关决议草案投赞成票,根本出发点是推动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呼吁有关当事方就人道问题加强协调,切实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的安全,为人员撤离和人道救援行动提供便利。

张军表示,中方欢迎联合国就人道援助发挥协调作用,动员国际社会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无差别的人道救援,帮助乌克兰和周边国家安置难民和流离失所者。

张军强调,乌克兰危机为世界带来严峻挑战,目前的关键是当事方展现政治意愿,尽快通过谈判找到妥善解决办法。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

3月22日,乌克兰民众借助人道主义走廊从马里乌波尔撤离。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