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场危机,到处都贴满了“西式双标”

俄乌局势发展到今天这步,美西方以北约东扩发端、以煽风点火助燃的恶劣表演早已昭示天下。

而为这一切打掩护、甩黑锅的“西式双标”更是在这场危机中表现在了各个方面。

白人vs非白人,欧洲人vs非欧洲人

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和乌克兰流离失所人数的增加,美西方媒体近来似乎找到了谴责“俄罗斯暴行”的新武器。霎时间,围绕“乌克兰难民”的报道铺天盖地。

“这里不是一个像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冲突持续几十年的地方,这是相对文明的、相对欧洲的城市。”这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记者查理·达加塔在基辅报道时所说的话。

新闻网站“包装”(The Wrap):达加塔的报道引起众怒(题图为达加塔报道画面)

类似的表述还有英国独立电视台记者说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这不是一个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这是欧洲啊”。

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说的“这些不是来自叙利亚的难民,而是来自乌克兰。他们是基督徒,是白人”。

YouTube网站截图

这些说法内含的意思无非一个:欧洲难民和非欧洲难民不一样,白人和非白人不一样。

对此,西方世界内部首先炸了锅。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的主持人乔伊·里德在节目中指责很多西方媒体在报道乌克兰局势时特别强调乌克兰的地理位置,好像战争发生在欧洲是不可思议的,而发生在中东就很正常。“为什么同样遭受战火、遭受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也门几乎没怎么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出现过?”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截图(题图为乔伊·里德)

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主席阿尔屯当地时间15日批评西方国家在难民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对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和叙利亚、阿富汗和非洲难民进行区别对待。

阿尔屯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在全球聚焦俄乌冲突之际,国际社会不应忘记,在美国带来长期战乱的阿富汗同样有大批民众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格兰迪

联合国数据显示,去年8月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后,2300万阿富汗人处于严重饥饿状态,其中95%的人日常饮食不能得到满足。此外,目前阿富汗国内大约有340万人流离失所。

《纽约客》杂志:在美军撤出阿富汗后,阿全国2300多家医疗机构仅剩17%能够运转;多达2000多万人处于饥荒边缘,婴儿挨饿甚至死亡的几率创下20年来新高。

在美国横加干预的叙利亚,人道危机同样严重。

联合国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叙危机爆发11年来已有至少35万人丧生,1200多万人流离失所,1400万人亟需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官网截图

《独立澳大利亚》杂志评论称,美国和北约领导的,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索马里和其他地方进行的战争是种族主义的,对由此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的无情漠视同样是野蛮的。

《独立澳大利亚》:当达加塔这类记者表达了“希望”乌克兰不会爆发战争,暗含的意思是,对于南半球饱受冲突蹂躏的国家,他就没有这份仁慈了。

“外交政策聚焦”网站发文称,西方的政客和记者们不断向世界发出信号:只有对白人生命的攻击才是对人类的攻击。这种叙事强化了一种古老的刻板印象,即白人被描绘成天生爱好和平的人,而非洲人和中东人则被认为倾向于冲突和战争。

“外交政策聚焦”网站:国际社会需要向世界证明,肤色并不是决定生命是否值得挽救的因素。

言论自由?保护私产?维护国际秩序?

如果说这些例子暴露了美西方与生俱来的种族歧视传统,那么另外一些“双标”表现则是美西方为挑动冲突、歪曲事实和挤压俄罗斯利益的有意为之。

比如,随着俄乌局势升级,美西方通过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大打对俄信息战舆论战,甚至不惜歪曲事实造谣惑众。而一向标榜“言论自由”的美西方国家更是百般限制俄罗斯媒体和网民发声。

美国《林伍德时报》:围绕俄乌冲突的错误信息像野火一样在社交媒体和主流媒体上蔓延。

与此同时,美西方在言论选择上更是把双标玩得登峰造极。

俄外长拉夫罗夫本月早些时候在接受俄媒和西方媒体采访时,被一名英国记者恶意提问:“(乌克兰的)孩子们正在死去,你晚上怎么还能睡得着?”

拉夫罗夫愤怒回怼:“在报道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局势时,当数十万平民死亡时,你有没有一次用这种悲痛的情绪去报道?”

拉夫罗夫

当地时间14日,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表示,在俄乌局势相关报道中,大部分西方媒体向受众灌输关于俄罗斯的片面认知,网络上正在兴起将针对俄公民的暴力行径合法化浪潮。他还提到,美西方国家对于发生在顿涅茨克地区的平民遭遇导弹袭击事件避而不谈。

安东诺夫

美西方的双标还体现在对俄制裁方面。

最讲“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美西方国家居然以“和普京政府关系密切”为由将一众俄罗斯富商圈进了制裁黑名单。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拜登警告俄罗斯寡头:“我们正与我们的欧洲盟友一起,寻找并没收你们的游艇、豪华公寓和私人飞机。”

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今日俄罗斯(RT)国际传媒集团总经理德米特里·基谢廖夫指出,“无罪推定”“保护私产”“言论自由”都是西方价值观的所谓“基石”,但在对待俄乌问题时,这些基石全都轰然倒塌。

德米特里·基谢廖夫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指出,美西方媒体对待俄乌问题的双标已成为一个热点问题。

与饱受战争之苦的也门、利比亚、巴勒斯坦和叙利亚人民相比,西方媒体将乌克兰的苦难描述为“不同的”,并将乌克兰人称为“文明的”。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则被政客们妖魔化并利用为制造恐慌的工具。

欧洲“现代外交”网站:大批用机关枪武装自己的乌克兰人被誉为“英雄”和“自由战士”,而巴勒斯坦人和阿富汗人在保卫家园时却被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

更可笑的是玩惯了霸权、霸凌、霸道,对弱小国家动辄动武和制裁的美国,竟然在搞双标的时候把这些忘得一干二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称,在俄乌冲突中,“大国不能欺负小国的国际秩序”基本规则遭到了破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美方的所作所为才是世所公认的大国欺负小国的典型例证。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